红色左权,展开太行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10-28 08:40:4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韩寒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左权民歌,左权将军,画卷,光伏发电,弃渣场

位于太行山脉中段西面的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峰峦叠嶂。这片抗战时期因左权将军殉难而闻名的红色热土,与全国多数革命老区一样,“山穷水远路闭塞”,现代产业发展滞后。20多年来,一直是全国贫困县。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蓝图徐徐展开之际,将目光聚焦于祖国中部一角,可以发现,左权县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摆脱贫困,走进小康社会。

把产业送进深山

“三年官守滞蛮荒,万里羁魂度太行”,诗人笔下的太行,充斥着万古不消的荒凉。山多,耕地少,加上境内沟谷切割剧烈、大部分岩石裸露,左权土地资源里,荒坡居多。

左权龙泉乡连壁村64岁的老支书郭应林,前些年因为开着拖拉机带村民上山,喝凉白开、啃馍馍,硬是在荒坡上种了2000亩核桃树。

“不能小看这小小的核桃。”山坡上,郭应林摸着一棵核桃树,花白的头发被风吹得发颤,“这2000亩核桃树,让连壁村村民年收入突破了6000元大关,年年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有的年份甚至高出45%,是没种核桃前的3倍。”

核桃,是左权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县里已知最古老的野生绵核桃树,已有500多年。自2014年推广矮化良种核桃以来,左权核桃栽培面积达36万亩,年产量1500万公斤,产值3亿元,为农民提供人均收入2300余元。

“能种粮的地种上了粮,能种核桃的地种上了核桃,村里还有一万多亩荒坡,能干啥咧?”郭应林心里不停地打算盘,“有没有在山上就能干的,更稳定、更持续的产业?”

这个想法,与左权县想争取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帮扶,把产业送进深山,搞光伏发电的想法不谋而合。

“就那荒坡上弄几个板板,能挣钱?”“还让俺们先贷款,在咱自己屋顶上也装。俺们还没挣着钱哩,拿什么还钱?”“万一坏哩,没收着钱咋办?”左权县能源局局长郝济明现在还能回想起村民当时的质疑。

为打消村民疑虑,左权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10余家光伏发电建设和运维企业,走乡串户,一家一家地做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工作;此外,打通银行贷款等多个环节,建立“农户自愿、政府补贴、企业投资”的机制,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在送光伏入户的同时,左权建成4座联村和35座单村光伏扶贫电站,1座县级集中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并网以来,发电1.36亿度,收益1.16亿元,扶贫村数170个,扶贫人数2.7万人。

“鸟儿知道,俺们祖祖辈辈保护它、稀罕它”

“自俺有记忆起,每年一打春,鸟儿就来了。”石匣乡赵家庄村村支书曹献文在村里生活了50来年,从来没想过,家门口的鸟儿,也能让村民挣上钱。

向生态要效益,是左权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生态建设保民生、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近两年,赵家庄村修缮了家门口的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新栽树木2.3万株,让鹳鸟数量由初始的不足100只发展到1200余只,活动水域扩大至150公顷。不断变好的环境,引来了鸳鸯、野鸭,也引来了县里和周边城市的游客。村里顺势而为,搞起了农家乐,纷至沓来的游客让敢于尝鲜的农户赚足了钱。

“这些鸟儿来咱们村好多年了,跟咱们心有灵犀似的。鸟儿知道,俺们祖祖辈辈保护它、稀罕它,就不走咧。”曹献文说。

赵家庄村,只是左权正在打造的22个水景村之一。左权是山西少有的富水县,清漳河贯穿全境。在清淤河道、修建堤防、解除水患的同时,打造沿岸生态景观廊带,是左权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左权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207国道和阳黎高速纵贯南北,省道319线和汾邢高速横穿东西,怎样让过路客商停下来,在县里转一转?当地人打起了路的主意,先是沿国道省道沿线种植金色苗木,再是对通道沿线弃渣场、垃圾场、荒滩等生态脆弱地段进行修复,打造长约58公里的“黄金谷”。此外,在沿线打造桃花村、杏花村和水果采摘园,让过路的客商“慢下来”。

“左权的歌声,世界听得到”

千百年来,太行山脉,绵延起伏。奇骏的高山和秀丽的风光,让闭塞的乡间孕育出无数的民歌。2014年,左权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这个身份,能不能成为当下左权打造自身品牌的名片?答案是肯定的。

左权开花调,能唱生产生活,如“高高山上一篓油,一脚踢哩满坡流,你流你就尽管流呀,俺回俺家喂黑牛”;能唱思慕之情,如“樱桃好吃树难栽,有了心事慢慢来”;能唱英雄赞歌,如“八月二十一,下午八点半,八路军决死队展开百团战”;也能唱新的时代,如“太行山上桃花红,杨柳青青迎春风”,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权开花调”代表性传承人李铭芳告诉记者。

为了让这片孕育民歌的沃土能广为人知,左权从2019年开始,举办“左权民歌汇·国际民歌赛”,邀请海内外民歌歌手,共同用歌声礼赞新的时代。“没想过,有一天,左权的歌声,世界听得到。”在左权文化馆工作了一辈子的李铭芳感叹又自豪。

歌手、观众、评委的汇集,媒体的大量报道,为太行深处带来了久违的人气。民歌汇带动的不仅是本地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的全面提升,通过农家乐及民宿客栈建设带动农户846户、2508人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更被山西省寄予厚望,成为启动太行山全域旅游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的新举措。

2019年,左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2元,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了贫困县。2020年,左权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剩余未脱贫人口已达脱贫标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