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人生,被足球改变了 | 脱贫攻坚“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27 09:11:58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张利娟 陈珂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攻坚,足球

△琼中女足全力备战“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

对于很多身处城市的人们来说,可能足球就只是足球而已。而对于琼中女足的孩子们来说,足球则意味着希望、梦想,以及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在海南,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一琼二白三保亭。”是说琼中、白沙、保亭三地特困,而琼中更是特困中的特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中部山区,直到2019年4月才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如果没有踢足球,对琼中女足的孩子们来说可能连亲眼看到大海的机会都没有,尽管大海离她们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按照当地习俗,传统的黎族女孩16岁就会婚嫁,然后在家带娃、割胶、照顾丈夫⋯⋯是她们未来一生的生活。

然而,自2006年2月琼中女足正式成立以来,这样的命运藩篱开始被打破,一群大山姑娘的命运得到了改变。对她们来说更幸运的是,还有了位时刻关心她们的“足球老妈”——吴小丽。

缘起:被她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

“肖山,你来琼中吧,咱们拉一支女足起来,这么多年了,中国足球总上不去,就是愿意吃苦的人太少。你过来吧,我们一起做点有梦想的事儿。”2005年底,还在湖南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拿着月薪3万元的肖山接到了恩师谷中声的电话,一段走心的说服让他毫不犹豫地下定了决心。“自己年轻时踢球就没能进入国家队,要是能培养出一两个队员进国家队,也算是圆了自己心中的足球梦。”

于是,为了心中的足球梦,肖山便只身来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当时整个县城就一个红绿灯、一条街,街上连一辆出租车都看不见,想吃碗面都没地方⋯⋯”

2006年2月15日,从山区初选的300个女孩里,肖山挑选出了琼中女足的第一批队员,一共24人,平均13岁。人是凑够了,困难却一个接着一个。“知道什么是足球吗?”一个姑娘回答道:“长得跟排球一样,只是排球用手,足球拿脚踢。”这群来自大山深处的姑娘,对足球的认知几乎为零。当初招来的队员没有一个是为了踢球而来,大多数人只是因为球队管吃管住,打赢了比赛还会有一些奖金,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甚至,就连“有鞋穿”这样的理由,对于这些来自偏僻山村里女孩子也是巨大的诱惑。

那时的肖山不仅是球队的教练,也是司机、厨师、队医、领队。一天,他去海口给孩子们买东西,在一个拐角看到了似曾相识的脸庞,于是就怀着试试的态度上前打招呼,果然是大学时候就认识的她——吴小丽。

“我在苏州上大学时就和肖山认识了,那时候他在苏州的一支球队里。最后一次见他是1994年还在学校时,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没想到十几年后能相遇。”吴小丽感慨道。

从那之后他们两人的交流就多了起来,但一直也没确定恋爱关系。直到有一天,肖山邀请吴小丽来球队玩,等她一进球队,孩子们都冲着她喊:“师母!师母!”孩子们的天真彻底打动了她。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吴小丽多次来到琼中看姑娘们训练,给她们做饭吃,接触次数越多,对她们的处境也有了越发深入的认识。“当时真的是无数次被她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吴小丽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尽管那时候的我不懂足球,但看到肖山带队训练、比赛、买菜、做饭、做队员思想工作、讲故事谈理想,深受触动。为了支持他的工作,我毅然放弃了在海口药品公司的稳定工作,到琼中协助肖山,负责球队后勤保障工作。”

前期“大内总管”


△球员们在宿舍聊天。

吴小丽的加入,仿若一个励志电影般的热血故事,就从那一天拉开了序幕⋯⋯

成为琼中女足的“万能管家”后,吴小丽既是厨师,又是队医;既是助理教练,又是知心妈妈。吴小丽至今仍记得球队刚成立那几年的窘迫。

球队刚成立的时候,每个月只有六七万元经费,队员每天的伙食标准只有5元钱——当时省级体育运动员平均伙食费在45元左右。球队每人每天只有5元的伙食费,早餐1元,午餐和晚餐各2元。孩子们踢球训练刻苦,又在长身体,营养要跟上,每顿必须有肉有鱼,可经费困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吴小丽自有办法:除了经营好球场边的菜地,她每次去市场买肉买鱼,都想尽办法讲价,市场的人都知道女足的“吴阿姨”,她讲价已讲出了名气。“我跟市场的人讲故事,小孩多么不容易,训练如何刻苦,如何艰苦,吃牛肉可以增强力量,促进体能恢复,补钙等等。后来他们都能理解和支持,原来一斤20元的肉,慢慢地收15元、10元甚至5元。他们最后还不收骨头钱,买肉还送骨头。”吴小丽至今回忆起来仍眼角闪着泪花。

当时队里没有队医,医疗条件保证不了,孩子们体质也不是很好,感冒发烧是常事,训练时也会经常出现摔伤或是扭到等问题。每到这时,吴小丽就骑着摩托车,上山采草药,有的草药用来给孩子们煮凉茶,有的采回来捣烂敷在孩子们受伤的地方。“每逢有人生病,老妈都是守在身边细心照顾,带我们看病,帮我们熬药。”几位队员都如是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球鞋,是孩子们最珍贵的宝贝,当时队员们的训练鞋是最普通的布鞋,每人只有一双。跑着跑着,脚丫子就跑出来了,只能把脚趾头塞进去,继续训练。“即便是这样的鞋,队员们都舍不得扔,也没钱给队员买新鞋,怎么办呢?我那时候每到晚上就忙着给孩子们补鞋,补了又烂,实在补不了的,左右脚能凑,就凑出一双鞋继续穿。”吴小丽说,“说琼中女足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

“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肖山和吴小丽的坚持下,琼中女足从最开始的24名队员到如今的近300名队员;从仅有一个组别到如今较为完善的梯队建设;从省级比赛冠军、国家级比赛冠军到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女子组冠军⋯⋯近15年间,已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40余名,众多国家二级运动员,有13人考上了大学。2011年,琼中女足两位队员入选了国家青年女足集训队。

足球的出现改变了这群在大山中成长的黎族女孩的命运。“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她们走出来。目前,琼中女足已有多名队员通过考试,进入大学读书。踢球,最后真的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把她们从穷乡僻壤带进了大学校园。我希望通过足球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让更多的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美好,让她们有目标、有理想,我觉得这个非常之重要,要比拿一个冠军、两个冠军还要重要。”吴小丽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当年我们牵着她们的小手,把她们从山村颤颤巍巍地领到球队,谁也想不到,如今她们可以为国征战。她们的人生,以及她们的家庭宿命都被足球完全改变了。”

“希望她们在足球教育中学到东西,在这么多参与足球的琼中女足的孩子当中,踢职业的也许只能出来几个,绝大部分从事不了这个职业,我们做的就是让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同时希望这些女孩子能从中收获一生的财富,让她们在社会上能自主、自强、自立、自尊。”吴小丽说。


“我和她们已经有了不同的追求”

△球员们在颁奖典礼上举起冠军奖杯。

据中国足协7月1日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关于组织U19国家女足集训队2020年第一期集训的通知》内容要求,琼中女足两名队员王靖怡、王慧敏于7月10日至25日在云南海埂训练基地和其他地区30名队员进行集训、选拔,备战2021年亚洲女足青年锦标赛预选赛。

王靖怡、王慧敏均于2018年入选U16国家女足集训大名单,并入选中国U16女足。2019年,两人以国家队主力队员身份参加2019亚足联U16女足锦标赛。

走进琼中女足,记者见到了正在训练的队长王靖怡。烈日下,她满头大汗,身上的训练服也早已湿透。“累吗?”“累。”王靖怡说完做了个鬼脸,还小声地说,“不要给我师母说哦。”在王靖怡去宿舍的路上,她坦诚地告诉《中国报道》记者,“虽然很累,但为了梦想,再累也是值得的,再累也要坚持。”

王靖怡是家中的老大,弟弟现在镇上小学读五年级。参加足球队之前,她同弟弟一样,都要走3公里山路去红毛镇上学,每隔一段时间父母都要背着粮米去换取饭票。

若不是足球,王靖怡难以想象自己的人生命运去向何处。“有次回家遇上小学六年级时要好的同学,看她怀抱着哭闹的孩子,我当时都惊呆了,自己还不成熟,怎么照顾孩子?而且没有经济条件,你能给他什么?当时我就觉得和自己那位同学比起来,自己虽然很辛苦,但有值得去努力的事业,有对未来的期待。”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感激师母,也越来越意识到她常给我们说‘奋斗才能改变自己命运’这句话的意义。如果没有师母常年的教诲,也不会有今天的我。”谈及师母,王靖怡如是说。 

“琼中女足精神”传承了下来

《中国报道》记者见到高禹萱时,她正顶着烈日向小队员讲解规范动作,与10年前不一样的是,脚下原本尘土飞扬的操场已经被崭新的塑胶操场取代,高禹萱也从懵懂的小姑娘蜕变成了一名琼中女足教练员。

出生在琼中县黎母山镇一个贫穷乡村家庭的她,在家里5个孩子中排行老四,祖辈都靠务农谋生。“如果当年没有被肖山教练‘搜罗’来踢足球,我可能已经按照黎族传统早早婚嫁,然后平凡地过一辈子。”高禹萱感慨道,“足球改变了我的一生,上大学、当教练,连我父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

2015年从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育专业毕业时,高禹萱原本有机会去省城和深圳发展,但是当肖山教练问她愿不愿意回来教小朋友踢球时,她没有犹豫就直接答应了。于是她就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成为48个“小师妹”的“高教练”。

高禹萱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她回来既是为了回报教练,也是为了帮一帮像她一样大山里的孩子,希望通过足球改变更多大山姑娘的人生。

“现在我在女足带小队员,我们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挑选队员,很多家长都很支持,她们比我们以前基础要好。小队员颠球,一次能颠9000多个。”高禹萱骄傲地说。

尽管琼中女足生活和踢球的条件变好了,孩子们已经不再为一双球鞋苦恼,但琼中女足的精神仍在传承。

为给球队注入新的理念,紧跟国际潮流,发扬光大琼中女足的金字招牌,2019年,琼中女足聘请了一个三人外教团队。主教练丹尼洛、助理教练波波维奇、守门员教练伊戈都来自欧洲塞尔维亚,均为欧足联注册教练。

“琼中女足虽然在国内外赛场取得了一些不错成绩,但绝对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吴小丽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外籍教练组具有丰富的国际执教经验,他们的加盟,在技战术方面能为球队注入新理念。

据吴小丽介绍,琼中女足目前正努力向专业转型,尝试做成足球俱乐部的形式,俱乐部计划明年建成。采访最后,吴小丽坦言,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琼中女足,给这些孩子多一些机会,因为对她们来说,足球或许就是唯一的出路。



撰文:《中国报道》记者张利娟、陈珂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何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