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闯出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7: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农冠斌 麦凌寒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广西,柳州,下陶村

新华社南宁10月25日电 题:广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闯出的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麦凌寒

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种植的九品香莲正值采摘季节,池塘里溢满花香。近年来,这个西部山村大力发展“花经济”,走上了致富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1)广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闯出的致富路

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九品香莲种植基地,村民在搬运刚刚采收的九品香莲(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柳州市时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向鲜回忆,在刚开始种植九品香莲时,合作社面临缺乏资金、技术、设备等重重考验。通过自学技术和争取政策支持,下陶村开始了对九品香莲的探索之路。

“九品香莲花茶的烘烤温度十分关键,但由于缺乏技术,我们只能反复调节温度,在实践中摸索。”覃向鲜说,经过多次试验,她不仅成了烤茶的能手,还探索出了省略花茶晾晒环节的技艺,精简了制茶流程。

为助力下陶村九品香莲产业发展,当地党委政府投入约100万元进行扶持。“硬化了种植基地的步道,还支援了部分加工设备和一批九品香莲种苗。”下陶村党总支书记钟敏说。

如今,在不断更新技术的基础上,下陶村按“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村民闲置土地近100亩,打造九品香莲基地,形成了种植、采花、烘干、包装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截至2020年10月,今年九品香莲相关产品销售总额已超100万元。

今年初,下陶村村民罗桂鲜开始到基地务工,按小时计算酬劳,每个月至少能挣2000元。“早上8点左右到基地采摘莲花,午饭后开始修剪花朵,在家门口工作,时间也很自由。”罗桂鲜说,在工作之余,她还能够照顾小孙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3)广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闯出的致富路


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九品香莲种植基地,村民在展示刚刚采摘的九品香莲(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我们优先提供岗位给贫困户,也会选择一些经济相对困难的村民过来务工。”覃向鲜介绍,目前基地已经带动下陶村30多户农户就业致富。

“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明年想继续扩大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将我们村的‘花经济’做得更大更强。”覃向鲜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5)广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闯出的致富路


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九品香莲种植基地,村民在展示九品香莲茶(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除了九品香莲,下陶村还种有2000亩紫荆花苗木,每年销售额约700万元,不仅供应柳州本地市场,还远销云贵川等地。“靠着‘花生意’,我们村原来的泥砖房变成了现在的楼房,自行车变成了小汽车。”说起村子的变化,钟敏很是自豪。

依托“花经济”发家致富后,下陶村村民们开始美化房前屋后的环境,围起竹篱笆、种上花苗,打扮成一座座小花园。村规民约也要求各家“门前三包”,定期开展村民义务大扫除活动。“我们要把下陶村打造成宜居乡村,并依托村里的‘花产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远。”钟敏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