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传承太行精神 谱写小康生活“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10-26 09:34: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左权,太行,民歌,脱贫,左权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山西省左权县桐峪村的古老西街有一处千年古槐树院落,是当地的“孝德文化园”。大门外北墙有浮雕“孝善和”,拾阶而上,简朴的门楼两边楹联刻着“德仁诚信千秋寿”“孝道忠良万古风”。从月牙门进院,塑有一高3米、宽4米的“刘太行奶娘——李福娥”雕像群,以纪念本村妇女李福娥夫妇为哺乳革命后代刘伯承之子刘太行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在左权县这片热土上,随处可见太行精神的传承。从革命时期抛洒热血保卫家国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到一路高歌奔赴小康,太行精神一直流淌在太行人的血脉之中,烙印在左权县的广袤大地上,带领左权人民奏响新时代小康生活“三部曲”。

大山深处有人家 八方来客留下来

太行山深处,在通达的207国道旁,有一座崭新的迎宾门,门上“全国文明村”五个鲜红的大字吸引人驻足,这里就是距离县城32公里的上武村。

上武村党支部书记刘俊飞自豪地告诉记者,上武村充分发挥民风淳朴、风光绮丽的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实践,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示范村”“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近年来,上武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擎,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全国文明村——上武村。殷晓霞摄

走进太行人家15号院,56岁的刘翠萍正在收拾家里。干净整洁的院落,两间客房打理得温馨舒适。据介绍,她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将家里两间闲置房屋做成了民宿。以前只靠种地维持生活的刘翠萍,现在可以做到经营民宿、种地、打工“三不误”。“客人来住一天收费80元,今年从开业到现在,收入算下来也有1000多元了。”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笑着说,“现在村里来的人比以前多了,村子比以前热闹了,收入也增加了,也不想去县城,舍不得离开家,村子里就挺好的。”

刘俊飞告诉记者,目前,上武村打造了农家乐3家,民宿18户,可同时为48名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18户民宿中有14户以前是贫困户,开民宿可以保证脱贫后有收入来源。在苹果、葡萄采摘时节,以及百里画廊旅游季,可以吸引更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住进村里。”他表示,如果效益好的话,会进一步扩展民宿。

据统计,左权县通过农家乐及民宿客栈建设,共带动846户、2508人脱贫,人均增收约2200余元。如今,在太行山深处,村村道路通畅,街道整洁,庭院生辉,绿树环绕,文明和谐,处处有这样的“太行人家”,正以激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拥抱当下的幸福与欢乐。

永不落幕民歌汇 唱响美好新生活

“桃花花(你就)红来哎,杏花花(你就)白哎,爬山过岭照你来呀,啊咯呀呀呆——”

“玻璃开花里外明,远远就照见圪蛋亲。”

一曲曲开花调,在太行山区代代传唱,倾诉着太行山人内心最质朴、最真实、最热烈的情感。

左权古称辽州,“比户弦歌,文风颇盛”,说的就是左权人自古能歌善舞。挂职辽阳镇党委副书记的李进是土生土长的左权人,她告诉记者,漫步在左权的街头巷尾,无论在县城公园、广场还是乡村的小游园、小广场,处处都是唱民歌、跳小花戏的人群。徜徉在田间地头,不论农忙农闲,处处可以听到自然质朴的民歌声。“我们当地人的习俗就是,遇到结婚喜事,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都会为迎娶新人结伴起舞。”她说。

如今,左权已是全国颇具盛名的“歌舞之乡”,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左权开花调、小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持续塑造左权民歌品牌,用特色吸引目光,用文化形成共鸣,左权县在全国推出了左权民歌汇活动,掀起了左权民歌文化新热潮,开花调从太行山区一路唱进北京、唱响全国、唱出国门……

左权民歌汇吉祥物“小亲疙蛋”。殷晓霞摄

在“幕天席地”的左权民歌汇场馆,左权华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刘凯介绍,2020年民歌汇期间,作为突围赛、晋级赛9场比赛的主要场地,比赛期间该场馆日均接待观众700余人,共计6000余人。“这一场馆随后会继续施工,建成后将会是集赛事承办、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演艺剧场,可以进一步提升左权民歌汇永久汇址的魅力,形成‘永不落幕的民歌汇’,持续塑造‘左权民歌汇’品牌。”刘凯认为,民歌汇不仅可以扩大左权的民歌知名度,更可以吸引外来人士进行文化交流和旅游。

左权民歌汇活动为太行文旅融合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打响了“民歌文化、红色文化、太行风光”这三张文化名片,实现老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左权民歌汇活动也为贫困地区打造了脱贫产业硬支撑。通过左权民歌汇搭建的游、乐、购、听、学、研以及物资交易的平台,促进了左权县非遗产品和土特农副产品的热销。剪纸、布老虎、香包、亲圪蛋挂件等非遗产品以及太行冰酒、核桃仁、花椒、杂粮等本地特色产品搭上左权民歌汇的便车,走出了太行,走向了全国。

百里画廊藏“黄金” 绘制青山好风光

总长150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如同“天路”一般,在嶙峋峻拔、雄伟壮丽的太行上曲折延伸,让曾经被大山阻隔的山野乡间变成了通途,更成就了太行百里画廊的秀美景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底,左权县量身定制太行百里画廊规划,以生态保护与文旅发展相融合为前提,实施保护性开发,依托龙泉国家森林公园、清漳河谷等优质资源,建成集生态休闲、红色旅游、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发展区,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山西样板。

“之所以叫百里画廊,是因为这是一条生态、绿色走廊。”龙泉乡党委书记巨晓华告诉记者,“太行百里画廊的规划改变了过去小煤窑众多导致生态破坏严重的面貌,通过对沿线的弃渣场、垃圾场、荒滩、荒沟、荒坡等生态脆弱地段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如今,百里画廊就是一条闻得到花香,听得见鸟叫,引得来游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态廊道。”

百里画廊的重点规划项目“黄金谷”。殷晓霞摄

“黄金谷”是百里画廊的重点规划项目之一,沿线栽植了金叶榆、金枝槐、金枝槐、金叶卫矛等金色苗木,故称“黄金谷”。“黄金谷”既是一条集“山水林田湖草、林道亭廊台池”于一体的金色生态景观带,同时也是推动转型发展、助力脱贫增收的生态样板工程。这儿串联起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岩生态庄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栽植苗木16万株,由27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带动143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0余元。

在“黄金谷”千亩苗木培育基地,记者见到了来自西瑶村的李瑞田,他是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以前靠天吃饭的他,工作不稳定,很难用微薄的收入供两个孩子上学。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政府支持和全县大学生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的资助下,孩子学业有了保障,2018年全家实现脱贫。2019年,李瑞田加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为苗木浇水等工作,现在年收入也增加到3万元。“现在家里吃穿不愁,住得也舒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李瑞田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2018年12月,左权县顺利接受第三方验收评估,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2%。2019年4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国定贫困县。2019年,左权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7182元,同比增长18.6%,居山西省首位。在实现整体脱贫后,左权县紧紧围绕做大红色旅游、做活乡村旅游、做精文化旅游、做强生态旅游支撑发展的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