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公益演唱会后,海嘎村脱贫攻坚再度被央视点赞: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6:37 | 来源:中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学校,嘎村,校长,学生,老师

今年8月,抖音举办的一场演唱会,让很多人关注到海嘎小学。这座贫困山区中的学校,就像现实版的《放牛班的春天》,因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被人们熟知。最近,学校所在的海嘎村,再次被央视点赞,当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孩子们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

海嘎村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平均海拔超过2400米,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村。过去,海嘎村交通闭塞,村民们世代居住在茅草屋里,喝望天水,吃洋芋饭。村民们的思想也相对落后,让男孩读书,不让女孩读书。

贫困阴影下,孩子们上学常要为温饱让路。六年前,海嘎小学濒临倒闭,只剩下两名教师,学生们为帮助父母务农、照顾弟妹,也经常旷课。校长郑龙多方奔走,才又招考了三名教师,保住了学校。

在政府的支持下,学校里陆续来了更多老师。原本只有一到四年级的学校,也终于有了五、六年级。校长郑龙还挨家挨户动员家长让孩子来上学,并为家长原本不让来上学的女生减免学杂费。

教学过程中,校长还发现山里的孩子们不自信、不大方,就动员会乐器的语文教师顾亚,让他在课余时间多教孩子们弹琴唱歌。

和孩子们接触多了,顾亚老师发现音乐可以打开孩子们的心。很多学生在课余时间跟着顾老师学习了乐器后,变得自信大方了。孩子们组建起自己的学生乐队,还梦想着举办一场自己的演唱会。顾老师经常把学生乐队排练的情况,用抖音记录下来,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2017年,海嘎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7680元,硬化路串起家家户户宽敞明亮的楼房,医疗保险全覆盖,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6%。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进行,村民们家里有吃有穿了,孩子们也能按时来学校了。2019年,此前没有毕业班的海嘎小学,也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

2020年4月,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海嘎小学的新校区也完工了,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越来越好。

今年8月,抖音还帮海嘎小学的孩子们实现了他们的音乐梦想。抖音邀请了孩子们喜爱的新裤子乐队作为嘉宾,并从北京辗转运来了重达2.1吨的专业音乐设备,在海嘎小学的操场上举办了一场演唱会。当天通过抖音观看这场公益演唱会的网友,达到142万。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真正让这些地区拥有更好的未来。举办演唱会之外,抖音还联合贵州省慈善总会、字节跳动公益、壹基金向海嘎小学捐建了益童乐园,为孩子们定制音乐教室,同时提供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兴趣培养、地方非遗传承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的课外辅导和文化活动。海嘎的孩子们,正一步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