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麻田镇:十字岭上英烈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20-10-22 15:11: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左权,十字岭,纪念,将军,山西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0月22日,中国外文局组织的“巩固脱贫成效 推进乡村振兴”中央主流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左权县麻田镇。

麻田镇附近的十字岭,海拔1000余米,因山岭纵横、形如十字,故名十字岭。该岭是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岭,岭西属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岭东属河北省涉县。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总部及后勤机关2000余人被日军3万余人合围在十字岭上。危急关头,彭德怀、左权、罗瑞卿决定分路突围。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指挥最后一批人员突出重围时,被一块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7岁。为纪念左权将军,辽县于当年易名为左权县,将军殉难的十字岭更名为左权岭。

十字岭山峦起伏、松柏苍翠、气势雄伟。登亭远眺,无尽的群山起伏于脚下。十字岭的主要建筑有左权将军纪念亭、纪念广场、“十字岭反扫荡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纪念碑、抗战英烈墙。1965年,这里被山西省人民委员会确立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这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6年12月,“左权将军殉难处”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8年,左权将军纪念亭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多年来,这里已成为省内外机关、学校、社会团体及将帅后代缅怀左权将军及抗战英烈的重要场所,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纪念人员达5万余人次。

十字岭山峦起伏、松柏苍翠、气势雄伟。殷晓霞 摄

纪念广场。殷晓霞 摄

左权将军纪念亭。殷晓霞 摄

左权将军纪念亭教育基地牌匾。殷晓霞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