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脱贫故事|东沟村搬迁前后

发布时间:2020-10-21 16:10:10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马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东沟村,小康生活,贫困村,种植,易地扶贫

贴在白彦芳家二层小楼前的大红喜字在东沟村格外显眼。10月2日,她的女儿刚刚从这里出嫁。自从2007年全家从深山里的铺交村搬进东沟村,她家的喜事儿就一桩接着一桩。

“先是儿子当兵考上军校,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官;后来儿子结婚,家中又添了孙子和孙女;在乡政府上班的老伴儿连年涨工资。”白彦芳说,眼前这短短几年时间,乡亲们不知不觉地就迈进了属于自己的小康生活。

▲东沟村群众活动广场上嬉戏玩耍的孩子们。

白彦芳家所在的东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辽阳镇,距县城2公里,是2003年撤并村组新设立的行政村。以前的老东沟村是坐落在县城15公里之外深山大沟中,土地贫瘠、山害多扰,村民们面临着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住房难的“五难”生活。2002年,东沟新村易地选址新建,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近800户3000多贫困人口从老东沟村和其他贫困村搬进新村。搬迁移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到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搬出来的“小康生活”

56岁的白彦芳每天最重要工作就是协助儿媳看好4岁的孙子和两岁的孙女。看着房间里活蹦乱跳的孙子、孙女,白彦芳内心的满足与幸福全部挂在了脸上。

▲白彦芳抱着两岁的孙女,身后门上还挂着女儿结婚时的喜帘。

2007年搬进东沟新村前,白彦芳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在距离新村十几公里的山沟里的土地以及丈夫在乡政府上班的工资。“那时候就怕老人和孩子生病住院。”白彦芳和丈夫平时省吃俭用供两个娃娃读书和赡养老人,一年到头,家里几乎没有存款。“每次进县城,总奢望着一家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冬天娃娃可以在暖和的教室里上课,不要再冻手冻脚。”

转机出现在2007年。“这一年,我们全家搬进了东沟村的两层小楼里,孩子上学、老公上班都方便了,一件件好事儿、喜事儿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光顾到我们这个家。”白彦芳说,“老公现在每月工资涨到4000多元,儿子在内蒙干消防收入也很不错,是挪穷窝、搬新家给我们家带来了好生活。”

▲东沟村内易地搬迁居民小楼一角。

村民的“幸福账单”

与白彦芳家仅有一墙之隔的是村民周新芳的家。同样是在2007年,周新芳一家搬进东沟移民新村共107.8平米的小楼。周新芳说,和车上铺村三间透风的土坯房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搬进新楼房后,周新芳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以前吃水靠肩挑,现在水龙头一拧可以洗手洗菜;以前孩子上学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住校,现在小孙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读小学;以前看病需要坐车一个小时到医院,现在10分钟就轻松搞定;以前怕生病,现在医保免除后顾之忧。”周新芳说,最让她满意的是现在的家庭收入,老公、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每月收入稳定,她家托管在村里养牛合作社的牛,这两年也带来了可观的进账。“全年总收入会在17至18万元左右。”周新芳给记者晒了晒她家的“幸福账单”。

▲52岁的周新芳和自己的孙子在搬迁后的房子里。

在搬进东沟村之前,周新芳和老公就靠种山上的两亩薄地和打临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因为没钱买煤,家里始终没有生炉子,冬天只能烧从山上捡来的柴火烧炕,屋里冷飕飕的,房子被柴火熏得黑黢黢的,孩子白天都裹着被子在炕上,不敢下地。”现在,村民们享受到了村集体统一供暖。“不用烧柴,不用烧煤,一到冬天,整个房子都暖烘烘的,还能在家里洗上热水澡。”

“像周新芳家这样年收入在15万以上的,全村不在少数,大家搬出来后,头脑活泛了,赚钱的门路多了,大家都在积极努力地为各自小家的小康生活奋斗。”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明介绍。

攥在手里的“小康生活”

为实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近几年,东沟村两委先后规划建设了1200亩核桃林、800亩附加值高的小杂粮农作物;肉牛养殖1100多头,带动140户贫困户参与。村里还按照大户带头、资产入股、示范引领的整体思路,通过合作社入股实施村级西梅种植,目前已投资200万元,“前期投资全部由合作社进行,后期效益分配按照股份分红,2019年和2020年虽然种植没有收益,但合作社还是按照每年3.6万元向村集体进行了分红。”王志明说。

王志明说,发展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既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投入薄弱问题,同时在后期收益方面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全民盈利模式,大户农业经济和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实现双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三变’改革,带动全村已经脱贫的人口,在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林种植、观光农业产业,逐步打造出有特色、能造血、高产出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普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大家过上实打实的、能攥在手里的小康生活。” 

▲东沟村的群众活动广场上打扑克的老年人。

王志明告诉记者,去年,东沟村人均收入8600元,今年人均收入将突破1万元,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60万元,家家都铆足了劲谋发展。

稳得住的“搬迁成果”

左权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不便的交通、贫瘠稀少的土地曾让这里的群众世代受穷。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实难题。

“随着脱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到2018年底,全县共完成4578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06人,同步搬迁772人,涉及整体搬迁村32个,东沟村就是全县集中安置点之一,是晋中市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左权县扶贫办主任巨维荣向记者介绍。

为解决全县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难题,2018年至2019年,全县共投资1770.28万元,在32个整体搬迁贫困村实施适合当地发展、收益快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直接带动615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1100元。

▲左权县在整体搬迁贫困村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

今年,为拓宽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增收渠道,全县以深度贫困村为实施主体,投资885.14万元发展了特色有机种养殖产业。“为让搬出的贫困人口能有一份可持续的就业收入,我们为整体搬迁村的1559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提供环卫、保安、保洁、园林绿化等公益岗位,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安置的全覆盖。”巨维荣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稳定脱贫成果更是难上加难,要在不断进行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稳住得来不易的“扶贫搬迁成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