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精准计算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细账

发布时间:2020-10-21 10:16:02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齐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可持续,十三五,我省,复垦

汉阴县紫云南郡移民安置社区居民周红艳(前排中间)在社区广场上跳舞(7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摄

本报讯 (记者 齐卉)10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关情况。据悉,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我省不仅着眼新家园,把群众搬出来,而且回望旧家园,精准计算搬迁的“可持续”细账。

接续保障群众既有权益。我省通过鼓励土地流转经营等办法,确保群众原有收益不断档、国家补贴有延续。同时,有效保护迁后生态环境。对腾退出来的旧宅基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全部复垦或复绿,有效增加耕种面积或生态空间。通过搬迁不仅解决贫困问题,而且持续巩固全省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十三五”以来全省搬迁已复垦复绿18.25万户6.34万亩,复垦复绿率99.86%。科学筹措安置偿贷资金。迁出地区腾退出来的土地指标,通过全国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调剂流转,有效筹措偿还前期搬迁贷款。5年来,全省实施增减挂钩指标调剂流转6.03万亩收益16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全国属于较早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省内流转的地区,通过指标置换增强土地和资金利用水平。这一做法与重庆的地票制度一道,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投资制度设计的基层实践,推动了全国性增减挂钩指标跨省调剂政策的出台落地。

目前,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24.93万户84.36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应腾空收回旧宅基地22.11万户、拆除复垦18.3万户的任务全部完成。在全国率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已为2.87万户搬迁群众办理不动产证。累计筹集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497.98亿元,已拨付到位各县区493.92亿元,有力保障各类任务全面完成。产生增减挂钩节余指标80273亩,完成交易60286亩,收益166.3亿元,有力助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