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军工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太行军工红色文化研讨会在左权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1 09:02:33 | 来源:晋中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红色文化,杨星宇,多维视角,左权将军,太行精神

 

10月19日至20日,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指导,左权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太行军工红色文化左权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召开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弘扬太行精神、传承军工文化。军工红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左权县太行山上的人民兵器工业,是在物资供应极端困难,机器设备比较简陋,抗日形势日益严峻的艰苦环境下建立、发展起来的。它是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大力支援,兵工战士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它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历史性贡献,留下了军工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据统计,全县境内以军工为主要内容的革命遗址、遗迹20余处,遍布10个乡镇,使左权县成为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军工博物馆。

参观麻田八路军纪念馆

19日,参会人员前往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会会址,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高峪、杨家庄兵工旧址瞻仰革命旧址和纪念地,重温峥嵘岁月,致敬抗战英雄。

参观左权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会会址

参观左权杨家庄兵工旧址

参会人员向左权烈士雕像献花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太行军工红色文化”主题,分别以《太行军史》《左权县军工贡献》《军工文化在左权文旅发展中的地位》《回归乡村》等为题,从太行军工红色文化的历史研究、保护开发、时代意义、传承贡献等多维视角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太行军工在抗战中的历史作用和时代意义,研讨了左权县作为太行军工核心地的历史地位,彰显了左权县在抗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内容十分充实,研讨的问题学术性、实践性很强。可以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开启太行军事工业史研究新的里程碑。”山西省党史研究院巡视员杨杰表示,“下一步企业、院校、周边县市将加深合作,不断地把红色文化的宣传挖掘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做大做实做细”。

百里画廊 “黄金谷”

 太行山风光

研讨会后,左权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太行军工合作研讨建设的倡议书,号召各高等科研院校、周边县市、军工企业、专家学者们,共同挖掘军工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发展太行红色旅游。(记者杨星宇 张浩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