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县情概况

发布时间:2020-10-19 14:35: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县,左权,文化,全国,国家

左权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主脉西侧,辖10个乡镇、1个省级开发区,203个行政村,16万人。全县总面积2028平方公里(折合30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24万亩,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左权的县情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历史文化悠久。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春秋属晋,东汉末年始置辽河县,曾易名辽阳、辽州、辽县等。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司令部等150多个机关单位在此驻扎五年之久,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抗战。1942年9月为纪念在此殉国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易名为左权县。左权是全国颇具盛名的“歌舞之乡”,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左权开花调”、小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二是风景名胜众多。全县现有革命纪念地150多处、名胜古迹44处、自然景点800余处,国家级文保单位5处,省、市级文保单位6处,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太行山的雄峻秀丽、红色文化的深沉厚重、民间文化的多彩多姿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涵盖2个主类、9个亚类、34个基本类型,一级旅游资源12处、二级旅游资源23处,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

三是生态环境优良。左权山清水秀,境内平均海拔1100米,香烟岭、老寒岭、十字岭等七道山脉纵横交织,清漳河东西两源于县境内交汇,全县拥有大小河流2260余条,中型水库两座,总库容达1.28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达1.4亿立方米,占全市的13%,是全省富水县之一。全县各类林地面积211万亩,核桃经济林种植面积36万亩,左权绵核桃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林木绿化率达52%,森林覆盖率达37%,是山西省林业生态县。

四是矿产资源丰富。全县矿产资源种类达30余种,煤炭储量48亿吨,属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煤炭年核定产能1860万吨,煤层气储量50亿立方米。铁矿储量达8400万吨,铝土矿、铬铁矿、磷钛磁铁矿等开发潜力巨大。依托资源开发,形成了齐全的工业门类,煤、电、建材、冶金等支柱产业日益凸显,是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

五是交通区位独特。左权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东与邢台、武安搭界,南与长治、邯郸相邻,西接榆次、太原,北通阳泉、石家庄,素有“晋疆锁钥、山西屏障”之称,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531公里,国道207线和阳(泉)黎(城)高速纵贯南北,省道319线和汾(阳)邢(台)高速横穿东西,形成“双十字”公路交通骨架,县境内阳涉铁路、墨左铁路交接相通,交通瓶颈彻底打破。

六是发展活力迸发。左权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连壁精神,深化改革,奋力转型,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七连冠)、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中国优秀旅游生态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十三五”时期,全县上下认真践行“五个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市委“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要求,实施“三化并举、绿色崛起、开放融入”三大战略,走好“优化产业、精准扶贫、传承文化、美丽城乡、惠及百姓”五大路径,奋力建设扶贫攻坚示范县、特色产业集聚区、山水生态健康城,全力晋位上台阶、全面脱贫奔小康。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3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3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53.2亿元,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亿元,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09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2元,增长18.6%。

左权县2014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9个、 贫困户19516户、贫困人口50283人,贫困发生率38.2%探索以户为基、一人一策、本质脱贫的精准脱贫之路,2018年12月,全县顺利接受第三方验收评估,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2%。2019年4月,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左权县成功退出国定贫困县行列。截至目前,左权县还剩未脱贫人口90户171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