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年底前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务

发布时间:2020-10-17 11:20:4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付兆飒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突出问题,村卫生室,两不愁三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治理

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现场。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付兆飒)“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启动1073个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搬迁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16日,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河北省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实行清单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全面收官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用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据介绍,河北省在全省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健全完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义务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农户房屋进行全面鉴定,彻底改造了危房,实现了住房安全;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62个贫困县实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和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

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方面,河北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等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累计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万家,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今年以来,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等20多个政策文件,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人员达到77.06万人,占2019年总人数的110.9%。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方面,河北省大力实施水电路讯房和教育、卫生等10大提升工程,光纤宽带和4G信号通达实现全覆盖,彻底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纳入“十三五”搬迁计划的30.2万人全部搬迁安置,406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付使用,启动1073个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搬迁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

此外,河北省还坚持脱贫与防贫同步推进,全面开展动态监测,深入排查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精准锁定防贫边缘群体,目前全省共识别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1万户、9.7万人,做到了应纳尽纳。对各类防贫监测对象,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就业扶持、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民政救助、防贫保险、社会救助基金帮扶等多种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边缘群体“零致贫”。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76天时间,已经到了全面收官最为关键的时刻。”李志刚表示,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