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巾帼脱贫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8:05 | 来源:民生网 | 作者:侯雅楠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控辍保学,禁毒防艾,巾帼,助力,农民

10月14日,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在北京举办巾帼脱贫论坛。论坛以“凝聚巾帼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总结交流巾帼脱贫典型经验,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展示妇女脱贫攻坚成就。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致辞中介绍当前脱贫攻坚基本情况,肯定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妇女脱贫工作提出希望。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作主旨演讲。章冬梅表示,全国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指导各级妇联坚持以立志扶贫为根本、强化思想引领脱贫,坚持以能力脱贫为关键、加强培训助力脱贫,坚持以促进增收为主线、助力产业就业脱贫,坚持以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关爱帮扶助力脱贫,组织动员1019万人次妇女参加脱贫培训,帮助400多万贫困妇女增收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作主旨演讲

章冬梅强调,当前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期。各级妇联要在党委领导下,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着力做好防止妇女返贫监测帮扶,着力提升妇女发展能力,着力扶持培育女带头人,着力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介绍了福建省妇联坚持“三个突出”,推进巾帼脱贫“闽姐姐筑梦行动”的详细做法。突出扶志扶智,助力“拔穷根”;突出精准滴灌,助力“改穷业”;突出东西协作,助力“摘穷帽”。她还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妇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推进巾帼脱贫“闽姐姐筑梦行动”,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巾帼力量。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妇联主席贾莉介绍了昭觉县聚焦“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以“三进家庭” 为载体,以“洁美家庭”创建、控辍保学、禁毒防艾、优生优育四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聚焦困难群体、聚焦妇女增收,助力基层治理,树立文明新风,使之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摒除陈规陋习,让文明习惯的养成,科学家教的培育,优良家风的涵养在彝区逐渐形成,进而引领更多的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担当、决不退缩,积极引领全县广大妇女群众主动移风易俗,积极脱贫奔康。

患癌后创业脱贫带贫妇女王喜玲分享了自己“受帮助”和“帮助别人”两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她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及妇联组织为我搭建平台,提供学习和帮助,开拓视野,让我有机会服务于社会、回馈社会,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带领妇女脱贫致富的女能手吕妙霞讲述了她作为返乡创业的巾帼致富带头人如何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就业致富,让农民变身“上班族”;创业致富,让农民当上“小老板”;技术致富,让农民挑上“金扁担”;助残致富,让农民共奔“小康路”。她表示,下一步,不仅要继续带领贫困群众致富,更要让农民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农村变成大家向往的乐土。

返乡带领村民致富的“90”后女村支书程桔分享了自己当选村支书后如何一步一步取得村民的信任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工作经历。她希望能够发挥女性的优势,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们,以最美的巾帼英姿,共同追求和筑就最美“强村富民梦”,当好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路上的“红色娘子军”!

随后,中国妇女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南静介绍了“新时代女性公益扶贫 3.0 的嬗变之路”。雪中送炭为贫困妇女提供生活保障为公益1.0,赋权增能让贫困妇女实现自我发展为公益2.0,而公益3.0则是打造公益新生态,助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她表示,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妇基会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围绕全国妇联中心工作、围绕妇女和家庭需求,扎实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与妇女姐妹们一起坚守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阿里巴巴集团政策法规研究室总监李倩详细介绍了阿里巴巴推送和实施的女性脱贫的重要项目,村播计划”利用数字平台和网络直播技术为女性脱贫提供普惠低门槛的数字营商环境,助力消费扶贫。魔豆妈妈电商创就业扶持工程,帮助贫困女性创业脱贫。AI 豆计划孵化数字产业基地,为贫困女性就业提供新型的数字经济岗位。“数字木兰”,计划未来 5 年内,每年为女性创业4者提供 1 万亿元贷款,100 亿免息贷,培育 100 万女性数字化管理师,为贫困地区女性提供 100 个创业致富项目和 10万人次就业,为 200 万贫困女性提供大病和教育保障实现在线投保和快速理赔。

她还介绍了阿里巴巴与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和宣传部的合作项目。安徽省妇联徽姑娘计划400多家农家乐已上线口碑,贵州省妇联锦绣计划400多家手工艺基地上线。她表示,阿里巴巴衷心期盼能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女性创就业营商政策环境改善、女性数字化技能提升等专项中取得更大突破。

她表示,没有女性就没有阿里巴巴。我们坚信数字经济为女性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我们也坚信“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

论坛最后,贵州巧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民间工艺大师杨美带领团队展示手工技艺。会场同时举办了巾帼脱贫成果图片展及妇女手工成果展。(侯雅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