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发展的潍坊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15 16:15: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产业,农业,中国,发展,潍坊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4日,2020年全国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战略投资方、万特集团副总裁胡毅在论坛上表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各地要因地制宜,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潍坊来说,就要发挥当地农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产业扶贫质量。”

 image.png

2020年全国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潍坊综试区为全国首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于2018年8月31日成立,由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主要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image.png

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战略投资方、万特集团副总裁胡毅

“作为中国潍坊综试区核心项目之一,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以高端农业产业化为核心战略,致力于将中国潍坊综试区打造成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中的研发、孵化等功能区,将创新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打造一批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活力的新业态,形成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筑就山东产业发展新标杆。”胡毅说。

据了解,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布局规划综试区国际博览馆、产业总部基地、国际农业交流中心、综试区农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综试区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综试区国家级孵化中心、科创研究院八大产业集群,为中国潍坊综试区首个样板项目。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项目是在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决策基础上,为全面提高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的背景下筹备建设的。”胡毅表示,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园区企业和园区管理委员会将会走向一线,首先为综试区周边的市场主体提供进出口贸易以及金融等相关服务,起到进一步强化区域产业经济基础的功能和作用,形成群体优势。同时,通过产业链条的拉长,实现地方税收的增加、土地的增值,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未来期待更多农业食品领域的企业走进博览园,也欢迎来自农业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高级管理人才、高校科研院士、科技创新平台等一同加入进来,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将与各方一同携手,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胡毅说。

据悉,“三产联动扶贫论坛”是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之一,由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主办,紫金智库和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共同承办。本届论坛围绕“夯实产业之基 筑牢返贫防线”这一主题,探讨了中国产业扶贫的新思路、新举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