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9年最不发达国家债务攀升至创纪录的744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10-15 14:53: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债务,世行,发展中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10月12日,为响应提高债务透明度的迫切需要,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国际债务统计报告》(IDS)。报告提供了近70年来最详细、分类最细致的外债数据,包括每个借款国欠每个债权国官方和私人债权人的债务分类以及2021年年底前预期每月还本付息额。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公共债务水平上升已经引起关注,尤其是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全球债务狂潮》报告讨论过的很多世界最贫困国家。二十国集团响应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呼吁,于2020年4月批准了《暂停偿债倡议》(DSSI),以帮助多达73个最贫困国家管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根据《国际债务统计报告》,2019年符合暂停偿债资格国家的外债总额比上年增长了9.5%,达到创纪录的7440亿美元,突显出债权人和借款人亟需开展合作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风险上升。这些国家的债务积累速度几乎是2019年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一倍。


符合暂停偿债资格国家所欠官方双边债权人(主要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债务存量在2019年达到1780亿美元,占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长期债务净流入量的17%。二十国集团的债权国内部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其特征是本身就是中等收入国家的成员国贷款明显增加。


IDS数据的发布还反映出鉴于复杂债务工具在发展中国家债务中地位日益突出,从而在扩大其覆盖范围方面取得的进展。中央银行及代表其他中央银行贷款的货币互换安排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发生。世界银行努力确保IDS数据集涵盖这些债务工具。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指出:“实现债务的长期可持续性将取决于大规模改变世界对待债务和投资透明度的态度。现在是时候采取更全面的方式来解决最贫困国家人民所面临的债务危机,包括暂停偿债以及更广泛的努力,比如减少债务存量和加快债务重组,以提高债务透明度为基础。”


提高债务透明度对于生产性投资和债务可持续性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集团呼吁对最贫困国家政府现有债务、新债务和类似债务承诺的条款实行完全透明化,敦促债权方和债务方都接受这种透明度要求,以便于分析使各国能够确定符合增长和减贫需要的主权债务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