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拉萨]燕麦草迎来最佳收割季 “最强农机作业村”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10-15 14:35: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种植,曲嘎强,合作社,农机,群众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张蔚蓝)曲嘎强村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南部,距林周县城8公里。2015年,曲嘎强村成立农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最强农机作业村”成为这个有115户常住人口村子的傲人标签。

近年来,曲嘎强村将饲草种植作为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多样化种植青饲,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尝试饲草新品种,在发展特色饲草种植方面取得巨大成效。

如今,村里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机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目前,除了进一步推广农业技术,村庄还在优化牧草种植、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为建设美丽乡村,迈入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作坚实的支柱。

2019年,曲嘎强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0万元,全村饲草种植户22户,增收42.13万元,实现户均增收近2万元。

image.png

550亩的青稞草和箭舌豌豆,迎来收割最佳季节。张蔚蓝/摄

image.png

550亩的青稞草和箭舌豌豆,迎来收割最佳季节。张蔚蓝/摄

image.png

42岁的党支部书记索朗平措主动担任乡村振兴带头人的角色,积极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张蔚蓝/摄

image.png

种草养畜的第五个年头,曲嘎强村将饲草种植达到近16万捆的收成,每捆价格在50元左右,主要销售地为西藏那曲的牧区。张蔚蓝/摄

image.png

2015年,曲嘎强村成立了塔巴仓农牧民施工合作社和罗马仓农机合作社,解决了村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目前,该村有20余人参加了技能培训,有32人长期在本村合作社务工,主要从事农机司机,大部分群众在饲草种植项目中打短工。张蔚蓝/摄

image.png

59岁的曲交正在田地里收割燕麦草。他是曲嘎强村的村民,和妻子种植并管理着十几亩地的牧草,每年经营牧草买卖生意有三、四万元收入,加上畜养牦牛、种植庄稼、参加合作社分红等收入,年收入可达六万元左右。“通过租借和使用农机合作社的割草机进行机械化作业,我们自己也轻松了不少。” 他说。张蔚蓝/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