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劳动最光荣 脱贫靠奋斗”就业扶贫主题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09:34:2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温璐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就业扶贫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温璐)今日上午,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劳动最光荣 脱贫靠奋斗”为主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就业扶贫取得的进展成效,充分肯定了各地区各部门、广大企业、广大劳动者以及社会各界在就业扶贫中作出的成绩与贡献。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劳动力就业带来的冲击,相关部门和地区突出帮扶52个挂牌督战县,加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调度,出台鼓励吸纳、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广泛深入开展就业服务,用情用心用力抓好工作。”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介绍,目前,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万人,达到去年同期的107%,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加大培训力度 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2016年至2019年,全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从1527万人增至2729.2万人,增加1202.2万人,增幅为78.7%。平均务工收入从12451元持续增长至26544元,增长113.2%;户均务工收入占比从63.3%上升到68.8%,上升了5.5个百分点。”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会上表示,许多贫困户依靠外出打工,在摆脱贫困的同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技能,日子过得更有甜头和奔头。

欧青平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取证率,推进“人人持证”,聚焦餐厅烹饪、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医院看护、电子商务等职业,开展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督促东部地区全面落实就业地稳岗就业任务,优先保障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掌握辖区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设置专人专岗跟进,扎实做好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的保障和服务;督促中西部地区履行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主体责任,主动做好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劳务对接,多措并举稳住省内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

“继续落实就业奖补政策,支持扶贫车间和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增收。”欧青平表示,按照“因事因需设岗”的要求,将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方便群众就地就业,确保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规模增加、收入稳定。

劳务大协作 稳岗奔小康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各地人社扶贫等多部门创新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就业扶贫政策,涌现出一批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地方部门代表和先进个人。在论坛访谈环节他们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湖北就业压力很大,如何克服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湖北郧西县人社局局长魏荣冰介绍,为了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确保他们大疫之年不返贫,湖北郧西县人社局利用劳务协作的平台,组织企业定向投放岗位,动员群众打消思想顾虑,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政府统一调度车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集中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为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还与深圳市开展“6+1”劳务协作,动员北京、陕西、河南等郧西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预留就业岗位。对于部分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岗等县内就业岗位3万个,帮助他们实现就地就业。

自3月中旬至4月中旬,短短一个月时间,湖北郧西县农民工成功返岗达90%以上。

论坛上,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张荣凯作为代表,分别宣读了稳岗就业助力脱贫倡议书和自强自立就业脱贫倡议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