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西藏昌都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3 09:48: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曦乐 格桑边觉 格桑朗杰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西藏,昌都,脱贫攻坚

新华社拉萨10月12日电 题:西藏昌都脱贫攻坚纪实

新华社记者韩曦乐、格桑边觉、格桑朗杰

70年前昌都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西藏解放的基础,让百万农奴看到了自由的曙光;70年后,雪域高原上正在期待着另一场战役的凯歌。

这场战役,是脱贫攻坚。

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是这场战役的主战场之一。

地处藏东的昌都,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在不足西藏十分之一的土地上,生活着自治区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

主战场里,“攻下”昌都尤为艰难。

2016年以来,昌都市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切实结合西藏特点,尽锐出战、克服万难,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

搬迁!迎来新家园

2018年搬来新家之前,43岁的布贡住在离八宿县城400多公里的拥巴乡娜帕村,那是怒江峡谷半山上的一个小村庄。他说,那时从老家的窗户望出去,“只有地和山”。

八宿县境内的怒江流域,属典型的干热河谷,土地贫瘠。“我家7口人,有5亩地,青稞年产量只有600多斤,根本不够吃,每年要花5000多元买粮食。”布贡说。

布贡一家居住的乃然安置点,是八宿县规划建设的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位于冷曲河畔。这里新建了12栋6层公寓楼,在布贡75平方米的新房里,水电气配置齐全。政府安排了生态岗位,按政策还有草补、粮补等,加上在县城打工的收入,布贡一家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2016年以来,昌都市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8个,占自治区总数的28%,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万人。

317国道边的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搬迁点里,住着以前深居大山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16人。

强珍一家6口,搬进了150平方米的藏式两层小楼。除了齐全的水、电、路、网,搬迁点还建有另一项配套设施——一座投资500万元的农畜产品物流中心,包括农贸市场和一家品牌超市。

作为易地搬迁配套产业,中心优先考虑服务搬迁户。强珍在农贸市场里租下一个10余平方米的摊位,做起粮油生意,年收入达到4万元,相比搬迁前翻了两番。

转型!换了新身份

“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的稳定工资和分红,家庭年收入翻了一番。”2018年,类乌齐县滨达乡央宗牦牛育肥基地投入生产,并就地招聘了7位牧民作为产业工人,28岁的向巴饶丁成为其中一员。

从此,当地农牧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牦牛、草场入股,成为育肥基地的“股东”,享受土地租金和利润分红。

21岁的阿夏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全家都在为他的工作发愁。

位于贡觉县莫洛镇的阿旺绵羊繁育基地给阿夏带来转机。基地引入先进养殖技术,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推动绵羊养殖向专业化、产业化转变。

这位勤快能干的小伙子在基地入职后,被送到天津学习养殖技术,成长为养殖场的骨干,月工资达到7500元。

如今,昌都市农牧业产业化率接近五成,越来越多农牧民转向职业化,有了更稳定的收入。截至2020年8月,昌都市累计开工产业扶贫项目848个,完工720个,带动1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奋斗!拼出新生活

318国道边的八宿县白玛镇珠巴村,31岁的其美拉姆开了家农家乐,院子里绿草如茵,音乐餐吧、帐篷、儿童游乐设施等错落有致。

过去,其美拉姆家境贫寒,由于父亲患上白内障,弟弟妹妹正在上学,身为老大的她放弃读书的机会,和母亲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当时妈妈在家里种菜、酿青稞酒,我拿到县里去卖。”每天天不亮,其美拉姆就得背负60斤的酒,从家里出发。“到县城4公里路,要走1小时左右。”其美拉姆说。

其美拉姆一直在寻求改变。2003年,她到拉萨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回到家乡后,把蔬菜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如今,在其美拉姆的示范带动下,珠巴村蔬菜大棚种植户达到10多户。

2019年,她投资60万元,在自家种植大棚蔬菜的基础上,建起了农家乐,每逢节假日,一天能接待游客上百人。

芒康县的昂旺邓吉被人称作“青稞王子”,是拥有42万粉丝的“网红”。

年少时,他跟着长辈下地种青稞。那时候,即便起早贪黑下地干活,日子依旧过得拮据。

为了摆脱困境,16岁的昂旺邓吉外出打工,积累了一定资金。2008年,他注册成立公司,从事青稞加工。

青稞是粗粮,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昂旺邓吉希望挖掘出更多的产品形态,提高青稞的附加值,让青稞走出高原。

他开始频繁前往内地,学习食品加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随后研发出青稞饼干、青稞奶茶等创新产品。

2018年,昂旺邓吉开始在抖音上推广产品,宣传家乡。如今,公司年营业额达到800万元,产品远销天津、黑龙江等地。

5年来,昌都市落实发展特色产业、突出易地搬迁、强化“智志双扶”等脱贫举措,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19年,昌都市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9432.35元。如今,11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