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贫合作的“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12 13:47:02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何诗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减贫,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白澄宇处长日前收到的一条微信留言让他特别欣慰,留言的是湖南省城步县一位残疾农民,他因加入蜂蜜合作社,今年靠养蜂实现年收入2万元,特意发微信来报喜。“白处长您好,在您的大力支持下,我今年已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得乌柏蜜九百斤,合作社收购八百斤,收入两万,特向您报喜!”白澄宇说:“我们的工作得到农民的肯定,这是我们项目取得的令人欣慰的成果之一。这位蜂农计划明年扩大蜂群,争取让收入翻番。”

白澄宇所说的项目是自2014年开始,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在商务部定点扶贫的三个地区(四川仪陇县、广安区和湖南城步县)先后实施的“农村金融扶贫创新项目”和“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利用国际减贫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三地建立起了一种服务三农的社会化服务机构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下称民富中心),孵化培育“三位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联合社,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开展品牌建设与市场服务。湖南省城步县这位残疾农民就是在该项目支持下,靠自身的努力与合作社带动实现脱贫的众多贫困户之一。

授人以渔可持续的减贫之路

据白澄宇介绍,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从1993年开始就一直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在中国贫困地区实施扶贫小额信贷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利用国际成功经验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便利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减贫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白澄宇说,“项目一直在探索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和农民贫困问题。在总结以往项目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提出设立民富中心的机制创新,通过组织创新和能力建设帮助贫困地区培育合规有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他们建设标准、专业、精细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提升合作社服务和运营能力,通过培训向合作社社员和管理人员讲解合作社管理、生产技术和社区发展等领域的知识。项目还开发了合作社综合管理应用软件,合作社社员可以用手机查阅合作社经营情况,对合作社进行监督;合作社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开展合作社业务;民富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合作社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基本信息,以便根据需要及时提供服务。各地民富中心在不同程度上发挥了支持当地扶贫和产业发展的作用,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一创新模式被福建古田县等地区效仿并进一步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白澄宇总结道,建立民富中心这样一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协助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种组织和机制创新。“民富中心帮助当地政府有效解决了对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能力不足问题,有效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形成农村扶贫的长效机制。我们希望这种机制创新能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对接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奇迹减贫我们携手前行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几十年来,中国人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

“中国在过去40年间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超过7.5亿人脱贫,约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的80%。中国在实现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书面采访时如是评价道。

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一组数据成为众多与会者讨论的焦点:过去70年,中国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在人类减贫史上,这一成就绝无仅有。

白雅婷认为,虽然每个国家国情有别,但中国精准且自下而上的扶贫模式为全球反贫困斗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第一,中国通过对当地资源、环境条件与文化的全面评估,逐个地区、逐个村庄、从每户家庭的层面去了解贫困人口在哪里、缺乏什么、需要什么。第二,中国针对每个县和村的具体情况设计、实施量身定制的方案。例如,各个村庄会根据自己在自然、金融、物质和人文资源方面的优势决定种植、饲养或出售什么作物。第三,通过监测与跟踪每村每户的进展情况验证扶贫措施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长期以来,中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积极消除极端贫困。自2017年以来,已有约77.5万名公务员被派向所有登记在册的贫困村,以支持地方官员以每户家庭为单位采取减贫措施,并监测进展情况。此外,中央政府在去年部署了1260亿元人民币用于专项扶贫。”白雅婷说。在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中国减贫理论、减贫模式不断形成,在全世界除了贡献了减贫人口的成就以外,也贡献了政府主导大规模减贫的经验。

未来,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分享减贫经验与成果,为构建新型国际减贫合作交流关系贡献中国力量,帮助贫困国家的人们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何诗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