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兄弟种烟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9: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华迎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聋哑兄弟,种烟,脱贫

新华社福州10月9日电 题:聋哑兄弟种烟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仲秋时节,闽北山区天气渐凉。清晨时分,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埔上镇土丰村叶建明、叶建新兄弟俩同往常一样,踏着晨露,前往自家的柑橘山上干活。兄弟俩脚步轻快,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的烟叶又有个好收成,前几天烟草站已全部收购了,预计能有6万多元的收入。”叶家兄弟的母亲胡来英颇为欣慰地说。

然而,谈起两个儿子的过去,胡来英忍不住眼睛湿润起来。原来,叶建明、叶建新兄弟俩一两岁的时候,相继发烧,由于乡镇医疗条件有限,延误了治疗时机,使得原本健康的兄弟俩相继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能力,成为聋哑人。

为了给两个儿子治病,胡来英卖掉家里的房子,辗转南平、福州、上海等地求医,但为时已晚。由于兄弟俩无法正常同他人沟通交流,只能在家种地,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拮据。2016年,他们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叶家兄弟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同村村民谢林忠的关注。谢林忠是村里的种烟大户,每年烟叶种植面积达40亩,有着丰富的种烟经验与技术。

“看他们兄弟俩干活很勤快,我就动员他们去种烟,并承诺提供技术指导。”谢林忠说,在他的建议下,叶家兄弟走上了种烟脱贫路。

2016年底,谢林忠帮助叶家兄弟流转田地20多亩,并在种烟、采烟、烤烟、卖烟等环节手把手指导兄弟俩。对不能听、不会说的叶家兄弟,谢林忠在种烟技术传授上可谓“绞尽脑汁”。

“他们没种过烟,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我都得先告诉他们母亲,再由她转达。”谢林忠说,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带着叶家兄弟下地,现场一步步教他们,“好在他们都肯学肯干,效果还不错。”

苦心人,天不负。2017年,在谢林忠的耐心指导和兄弟俩的辛勤努力下,叶家兄弟种植的烟叶在第一年就实现了丰收,当年收入超过5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土丰村村支书张炳忠说,如今,叶家兄弟的种烟技术日渐娴熟,种植的烟叶品质越来越高,兄弟俩已“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种烟大户。

尝到甜头的兄弟俩,现在干劲十足。胡来英说,除了种烟,他们还种起了柑橘。“学会了种烟这门手艺,一家人吃喝不愁,将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