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为笔作扶贫高质量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02 14:32: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广发银行,昆明,扶贫

供图


9月27日,距国庆、中秋“双节”到来还有3天。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以下简称: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一行再次来到距昆明300多公里的箐口村。当看到孩子们领到新校服后开心的笑脸,大家内心充满喜悦。


箐口村外,20余亩重楼长势正好。可以预计的是,今年底,这些重楼能为箐口村带来约70万元的增收,“短中长期”产业扶贫成效始见端倪。


云南省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委会位于滇黔交界处,在过去,这里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5年,昆明分行定点帮扶箐口村。2018年,箐口村成功摘帽脱贫,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


“箐口村群众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脱贫攻坚收官年转眼只剩三个月,在最后的攻坚季中,广发银行将继续发挥金融行业优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供图


从贫困村到“红旗村”


“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苦日子总算熬出头了。”箐口村委会后干河自然村村民梁小地说。回想起丈夫早逝,一个人拉扯三个子女长大的往事,不善言谈的她,眼里噙满泪水。


儿女先后考上大学,尤其是长子毕业后不久到广发银行工作,这让梁小地对未来的生活多了些盼头。儿女远走高飞,她留守在家,饲养着广发银行赠送的两头猪,平时再到重楼基地打打零工,日子越过越舒心。


走出村口,踏上平坦的“广发路”,梁小地上山下山,再也不必像从前一样“负重前行”。三年前,箐口村一段800多米的断头路一直“堵”着村民的正常出行。作为定点帮扶单位,昆明分行投入24万元,仅2个多月就打通了这条断头路。这条路,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广发路”。


今年上半年,昆明分行又追加投入52万元,加装了310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间通行。一盏盏路灯将山里的夜空照得通亮,邻里亲朋串门,已不再需要手电筒。


5年间,箐口村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危房改造、维修村委会办公楼、安装高音广播喇叭、建立“爱心超市”、捐赠校服被褥和课桌椅、建设“希望厨房”、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引入乡村教育项目、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打造重楼种植产业扶贫样板、引导群众养殖绿皮蛋鸡……除了修路建房、捐资助学外,昆明分行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让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2018—2019年,昆明分行向箐口村委会划拨200余万元的重楼种植产业专项帮扶资金,采取“村委会+服务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分红,经过土地承租形式整合22.31亩土地,在技术支持下完成种苗移栽。


已在箐口村“蹲”了四年的燕志同亲历并见证着这里的变化。他是昆明分行派驻箐口村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四年来,燕志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志勇“走出去”观摩取经,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大等的专家教授“请进来”现场教学,用科技手段选种、整地、移栽、管理,精耕细作,像呵护孩子一般呵护重楼成长。


“重楼种植最重要的一是种子,二是技术,三是环境,三者不可或缺。”四年下来,燕志同成了半个专家。和当初到箐口村时相比,他的体重降了20斤,腰板弯了,头发也白了。


2018年底,箐口村成功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6.7%降至1.9%;2019年9月,箐口村通过国务院第三方抽查验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883人按照现行标准全部脱贫。同年底,箐口村被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和“和谐文明红旗村”称号。


箐口村只是广发银行精准帮扶的典型案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广发银行在云南省扶贫及公益项目累计投入1042.28万元。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投入507.87万元,救助先心病儿童256名,资助3000多名贫困学子;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对户帮扶、捐资助物等专项投入534.41万元。截至目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69亿元。帮扶范围包括基层党建、基础建设、医疗救助、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性扶贫、保险保障、技术培训和一对一精准帮扶。

供图


“满分答卷”背后的勤勉和付出


2020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评估”获奖单位和个人,广发银行荣获“最佳精准扶贫贡献奖”。


这是对广发人数年如一日勤勉和付出的生动注解。多年来,广发银行强化中管金融企业“敢为人先”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产业扶贫,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广发力量”。


5年攻坚,昆明分行交出“高质量答卷”:2019年,在中央及省外驻滇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昆明分行取得最高等级“好”的评级。同年,昆明分行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授予“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总行授予“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扶贫干部燕志同被评为“2019年度扶贫先进工作者”、“中国人寿2019年助推脱贫攻坚奉献奖”、“广发银行2019年度助推脱贫攻坚先进驻村第一书记”、“云南银行业协会2019年度‘聚焦金融扶贫、助力云岭脱贫攻坚’优秀个人”,2020年5月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在云岭高原,一抹亮眼的“广发红”,成为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图腾。尽管挂帮乡村已经脱贫,但昆明分行还在继续谋划:为当地产业搭建生产、包装和销售渠道,走市场化道路;推进公益性就业岗位,稳定农户经济收入来源;创新运用金融产品,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发挥金融倍增效应,全力将对口帮扶的“责任田”建成脱贫攻坚“示范田”……


除此之外,为响应国家关于“三区三州”攻坚扶贫的号召,昆明分行组建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制定“定人员、定责任、定项目、定时间”的工作机制,结合产业实际和集团总行“扶贫宝”“扶贫贷”,开展“一企一策”金融服务。


结合怒江、迪庆等地产业特点,昆明分行联合国寿投在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已储备项目2亿元,支持“三区三州”发展特色产业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昆明分行将从政策和资源上加大对‘三农’的支持,与当地政府、国寿驻滇单位共同探索‘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农户)’的融资模式,定向投放贷款,同时匹配农业产品保险,形成综合金融服务‘组合拳’。”朱少彦表示,将持续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全方位夯实贫困村脱贫振兴和长远发展的基础,当好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王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