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一名扶贫干部的“三员”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02 14:33: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盐城大丰,扶贫干部

“‘只有爱’戏剧幻城已经公演,卫生保洁任务加重,还需不需要物业人员?”“‘创业园’又投产了3家企业,新增岗位有什么具体要求?”每每遇到项目一线的同志,卞剑梅总要唠上好一会。她心里一直惦记着镇上那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想为他们找个收入稳定的就业岗位。


卞剑梅是新丰镇农经站工作人员,2016年开始专职负责扶贫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她用心用情用力投入,2017年以来,该镇扶贫工作连续3年区级考核第一。


阡陌上的调查员


新丰镇下辖30个村(居),地域面积300平方公里,是全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镇。3年来,卞剑梅走遍全镇角角落落,将低收入农户家庭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一路走来的艰辛让卞剑梅记忆犹新。因为连续几天登门都没有遇到主人,那天,她决定利用晚上时间再跑一遍。小路夹在半人高的玉米地之间,隐隐约约透着一丝光亮。正小心翼翼地向前踱着步子,突然玉米丛中蹿出一条田园犬,狂吠几声又钻进了玉米地。“就在那短短几秒钟,我吓得满身是汗。”卞剑梅心有余悸地说道。


在农村走多了,卞剑梅的胆子也越来越大。现在,即使农户家门口蹲着一群狗,她也能毫无惧色地走过去。她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进行重点解读,回答低收入农户的疑问和咨询,加深大家对惠民政策的了解,让每位群众都能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电脑前的录入员


铁脚板跑出一线情况,心中有数还得纸上有痕。“国扶”和“阳光”两个扶贫监管系统数据录入成为最紧要的工作。


镇扶贫办人手少,事务多,卞剑梅带领几名业务精湛的村扶贫信息员扛起了电脑录入重担。1861户、3572人,最初调查填写的表格有1800多张。一个个地核对,再一个个地录入,卞剑梅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眼睛酸胀,她就点上几滴眼药水;肚子饿了,就弄包方便面凑合,每天不欠账,坚决完成自己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按照初选对象、公示公告、数据录入等规定程序,该镇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建档立卡系统录入工作。


与建档立卡紧密相连的是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名扶贫专职人员,卞剑梅对自己的要求是,带好头,放好样子。自从和方强居委会低收入农户王元之结对后,到方强“走亲戚”成了她的假日“必修课”,有时是一袋大米,有时是少许慰问金。真心实意的关心也赢得了王元之认可,2017年,他主动提出自己会养羊,希望可以“再试试”。卞剑梅毫不犹豫花费1000元买来2只种羊。很快,种羊开始下崽,第二年卖羊就赚了2000元。2018年,王元之脱贫,但他们的“亲缘”依然在延续。


产业后的组织员


群众有什么困难,想发展什么,想在哪个方面得到扶持?卞剑梅时常和同事一道走村入户,与低收入农户及村组干部一起座谈交流,摸清致贫原因,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


引水村远离集镇,群众就近就业岗位少。卞剑梅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建议在村里建设“扶贫林”,带动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在区镇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引水村流转土地100亩,投入36万元,成功建成全镇第一处“扶贫林”。今年,“扶贫林”6000株桃树全部挂果,第一批成熟的油桃产出3万多斤,净收益6万元;第二批成熟的水蜜桃2万多斤,净收益10万元。最晚成熟的毛桃,也卖出了3万元。这些收益将全部用于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她还根据各户家庭情况,组织了12名低收入农户到扶贫林参与日常管理,他们每年的工资收入有1.5万元。


卞剑梅还把目光投向镇工业园区和荷兰花海旅游景区,定期和相关负责人联系,了解用工需求,并热情推荐低收入农户。裕北村独居老人韦银和患有慢性疾病,家庭经济拮据,前两年又不幸摔伤了腿,钢板至今还留在大腿。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卞剑梅多次登门和他谈心,鼓励老人坚定生活信心,“一切向前看”。在她的“牵线搭桥”下,韦银和走进荷兰花海学习花卉栽培技术,成了一名花匠,月工资超过2000元。前不久,他还在区镇扶贫政策支持下,改造了家里的危房,日子越过越红火。(蔡剑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