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又扶志,“永红”两地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0-10-02 14:33: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扶贫,扶智,扶志

走进四川省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中有一处工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今年10月底,由浙江省永嘉县援建四川红原“永红小镇”子项目之一的“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9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浙江永嘉成立;红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永嘉与红原,两片相隔2400公里的红色土地自2017年结对以来紧紧相连,相继推出“永红小镇”、牧旅结合乡村振兴样板村、隐丛野奢酒店、旅游合作工会疗休养、红原—永嘉合作音乐季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在红色草原上留下永嘉援助的印记。


“永红小镇”揭牌仪式现场。陈胜豪、金肖武摄



对口帮扶,“输血”与“造血”需双管齐下。在“输血”方面,为深化产业合作,永嘉积极探索“企业+基地+贫困户”“扶贫车间+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以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为中心,谋划8大合作子项目。


四川省红原县草原风景。徐景萱摄



热坤村,距红原县城5公里,有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合作项目“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的建成,将成为当地破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难”问题的“利刃”。“酒店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纳60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就业。”该项目投资运营方浙江君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齐鹤说。



不仅如此,“君兰酒店”还将成为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据介绍,酒店项目一期占地30余亩,投资1500万,1000万由君兰投资,其中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的投资收益将作为固定保底分红给村集体,酒店建成后资产将归村集体所有。“我们一直在做乡村振兴的整村开发扶贫工作。”朱齐鹤说,当初将酒店选址放在热坤村,正是考虑到热坤村是一个贫困村,希望酒店的落地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永红小镇”子项目的牦牛皮再加工扶贫车间与工艺品制作扶贫车间也在紧张建设中。扶贫车间建成后,将吸纳一批热坤村村民与传统手艺人就业,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和牦牛皮销售后所得,会用于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输血”完成后,如何“造血”?永嘉给出答案——强化指导扶持创业。



为帮助当地牧民创业,永嘉多管齐下,打出扶持创业“组合拳”。如酒店项目特意将餐饮业务“分离”,安排至当地村民家中,开辟“牧家乐”模式。除此之外,永嘉县人社局出资开展统一培训,温州君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开辟百亩花海马车游、民俗文化表演等活动,力争将热坤村打造成为旅游“网红村”。不仅如此,由永嘉县国投集团公司投资的400亩爱心牧场,将为邛溪镇236户增加收益,并为当地牧民提供优质草原牧草;建在邛溪镇的“爱心鞋服驿站”,未来将会被永嘉县鞋服协会捐献的50万鞋服填满,并以“爱心超市”的形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购买……


正在收割中的爱心草场。徐景萱摄



“‘永红小镇’是两地薪火共传红军精神的真实写照。”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认为,“永红小镇”为永嘉、红原两地打造“结对命运共同体”,全面促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永红小镇”项目只是永嘉对口帮扶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永嘉与红原坚持发展共谋、产业共兴、市场共拓、民生共享,重点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重要方面开展对接。据统计,永嘉累计援助红原3661万元、援建项目13个,推动红原县GDP从2016年的12143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53589万元,年均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8902元和11136元,增加至2019年的36130元和14713元,年均增长7.7%和9.7%。2019年4月,红原县提前退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序列,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从扶贫到扶智,从扶智到扶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红原这片红色的大草原必将迸发出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谱写出小康生活的崭新篇章。(徐景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