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一杯感恩茶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7:24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黄海文,魏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扶贫工作

一杯感恩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通讯员 魏敏

9月25日中午,阴雨绵绵。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康乐村贫困户李冬秀与丈夫午饭后正要出门做农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尹菁提着牛奶和月饼上门,看望李冬秀患病的丈夫,在中秋节来临前慰问这一家子。

李冬秀赶紧回屋,为尹菁泡上一杯热茶,“尹队长,家里没什么东西拿得出手,请喝杯茶吧!”。

李冬秀夫妇今年50多岁,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长沙打工,儿子正读初中。丈夫扶科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生活重担落在纤弱的李冬秀身上。

今年2月5日19时许,扶科突然精神病发作,在家中又砸又打。李冬秀与儿子吓坏了,急忙打电话向村党支部书记邝国清求助。当时正值疫情防控高峰,风雪交加,出行很不方便,邝国清只得向尹菁汇报情况。

尹菁闻讯,一面要村里对病人进行控制,防止打伤李冬秀母子;一边出门到医院帮扶科买药。尹菁在风雪夜穿行,接连问了3家医院的值班医生,最终在县精神病医院买到启维、奥氮平片两种治疗精神病的药。通过在村道防疫值守的干部,层层接力,连夜把药送到李冬秀手中。直到扶科服药后睡着了,尹菁才放心返回家里,此时已是凌晨1时许。

今年57岁的尹菁是炎陵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6年,局里要派遣一名干部驻康乐村扶贫,尹菁主动请缨。“当时局党委4名班子成员,只有我是本地人,他们都听不懂当地话,所以我主动提出下乡扶贫。”他说。

记者问尹菁:“与在局里工作相比,你觉得哪一个更辛苦?”尹菁品了一口茶,认真地说:“当然在村里要累得多,扶贫政策要懂,一切从头学起;扶贫工作牵涉面广,要资金项目就得往各部门跑;村里事多事杂,村情民情复杂,处理起来得有耐心、恒心,还要受得住刁难、委屈。”

虽然寥寥数语,其中甘苦可知。“看着自己奋斗5年的地方在一点点变好,这是我最开心的事,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尹菁说。

刚开展扶贫工作时,尹菁不满52岁。随着年龄增长,患上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疾病,身体大不如前,但他始终坚守岗位,每月驻村至少20天以上。贫困户去世,他亲自去悼念,却未能陪伴在女儿身边,见证外孙出生。他驻村5年,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卫生室、篮球场,喝上了自来水。去年底,全村整村脱贫,几乎户户买了小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