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社局:切实扛牢脱贫攻坚“硬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7:24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韩晓婉,王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就业服务,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晓婉 通讯员 王帅 

开拓就业渠道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济南市人社局积极开拓就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一是组织开展扶贫招聘活动。济南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扶贫招聘活动。近年来,共计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7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0万余人次。

去年,家住济南槐荫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静在“春风行动”扶贫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家政的工作,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解决了家里的日常花销。“家里有两个孩子,平时就靠孩子爸爸一个人干维修工挣点钱维持生计,生活挺困难的,看到家门口有招聘会就去看了看,没想到真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现在有收入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王静告诉记者。

结合全国扶贫日,济南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以“劳动光荣、就业脱贫”为主题的“就业扶贫行动日”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期间,共计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30余场,提供岗位1.7万余个,现场21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就业指导等服务2.81万人次。通过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1.02万人。

设立“就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如何让贫困劳动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近年来,济南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作用。为切实帮助不能或不宜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满足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现实需求,市人社局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同时为适应转型升级形势发展需要,先后制定了系列“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奖补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济南市人社部门设立了产品加工、生态养殖、家纺纺织等20多种主营项目,20余家“就业扶贫车间”,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奖补12.1万元,“就业扶贫基地”奖补20万元,累计带动贫困劳动力400多人实现就业。

此外,积极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就业。作为劳动就业的服务窗口,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成为连接人社部门和贫困人员的重要纽带。目前,在市、区(县)、街镇先后成立了172个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形成了服务工作网络,为贫困人员提供基本就业服务。同时,市人社局积极构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打造“就业无形市场”。积极推广网络招聘会、就业数字化云平台,形成“现场引导式求职、网上自助式求职,APP服务终端”多位一体服务模式,开发各类适合贫困人员自身情况的就业岗位,其中运用就业数字化云平台提供岗位累计7000余个。

设立专项创业扶贫担保资金

在创业政策落实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成功创业符合申请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条件的,及时对接,主动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此外,济南市人社部门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据悉,济南市建立了55家市、区(县)级创业孵化基地,优先推荐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接受专业的创业指导培训,提高创业意识和能力。积极落实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工作。设立了专项创业扶贫担保资金,对符合条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申请最高3万元的“免反担保、免抵押”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工作开展以来,为吸纳贫困人员的单位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650万元,为贫困人员发放个人创业扶贫担保贷款42万元。

济南市人社局强化社保兜底,解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参保工作,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为340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保费366.85万元,为符合人社厅发〔2018〕111号文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7人、低保对象1008人、特困人员159人发放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贫困家庭子女“五免一享”等重点,强力助推人社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济南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人社政策畅通行”创业就业政策进社区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