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扶贫手记)

发布时间:2020-09-29 09:32: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苏祖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扶贫,贫困户

河北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第一书记 苏祖辉

2019年8月,我来到地处太行山浅麓的河北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因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村里对我期望甚高,希望我能给村里带来大的变化。可初来乍到,我人生地不熟,不知从何入手,过去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突然间似乎无用武之地,我倍感压力。

怎么办?调查研究是基础。东安太庄村全村439户13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737人。为摸清情况,也为了取得村民信任,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村子发展的路在哪?我找村干部聊,找村民聊,找企业聊;到村里的苹果园看,到蔬菜大棚看,到皇菊花基地看;往县里各部门跑,往其他先进村跑。一个多月聊下来、看下来、跑下来,我心中才渐渐有了点底。这种“一直在路上”跑的状态,与在机关里截然不同。

东安太庄村产业基础良好,已形成了以种植苹果、皇菊花和培育蔬菜大棚为主的“一坡一果、一滩一花、一棚一菜”产业格局,但农产品销售仍以街边售卖等为主,村里的电子商务还没起步,旅游项目发展滞后,村民收入提不上去,产业发展动力不足。

思来想去,我同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一年来,我们争取到近2000万元资金,一方面,用于苹果和皇菊花扩种、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电商平台、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落地,为村子聚人气、为农产品找销路。

发展电商,村民是新手,我也一样没有经验。大家从零开始,边学边干。目前,“安太庄园电商运营中心”已基本搭建完毕,通过互联网,我们要将苹果卖到更广阔的市场。

驻村工作中,我感到既要着眼于整体脱贫,还得针对个体精准扶贫。多次入户走访中,我结识了两名贫困户。一名是早年丧偶、多年患病的老嫂子,一名是家有孤儿寄养、常年慢性病的老大爷。他们俩家庭情况虽不济,但人穷志不短。我们利用订单农业模式探索精准帮扶新路径,提供给他们绿壳蛋鸡苗和新品红薯苗,由他们管理培育,收获后,产品在村电商平台销售。如今,老嫂子养殖的鸡苗即将产蛋;老大爷家的红薯丰收在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干部要在一次次的跑腿中,深入调查研究,避免纸上谈兵,从实际出发为村里找准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史自强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