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怒江福贡县:小草果,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22 14:16:20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云南,怒江,福贡县

云南省怒江福贡县:小草果,大产业-中国报道网

9月15日上午10点,在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福贡县米俄洛村村民十月普将一袋袋装满草果的麻袋从卡车上卸下,等待着称重和验收。

草果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也是火锅中常见的调味香料。怒江流域南北走向的高山峡谷地形和温暖湿润的河谷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草果生长。

草果

十月普以前主要种玉米,每斤最多也只能卖到1元钱。5年前,他参加了村里组织的草果种植培训,得到了政府扶持的草果苗,开始种植草果。通过加工交易中心的收购,每斤保底能卖出3.2元。去年,十月普的首批30亩草果地挂了果,赚了3万多元。经过一年的生长,今年,他的草果地收成更好了,预计收入能翻一番。

卖了今年的第一批草果,十月普赚了近一万元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化程度低,村民们需要自己背着草果爬下山、挂上溜索滑到江对岸贩卖。草果的价格波动也很大,收入很不稳定。一些年度甚至出现价格倒挂,使农民宁愿让草果烂在地上也不愿采摘,经济损失严重。

2016年以来,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04亿元,完成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填补了怒江州草果产业没有龙头企业的空白。加工交易中心的建成投产,使农户们拥有了更稳定的草果销售渠道,规避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公司还通过创新研发各种高附加值产品,拓宽了草果的适用范围。2019年,该中心加工草果鲜果能力达到6000吨/年。

草果加工生产线清洗区的一部分

小小草果,大大产业。2019年,福贡县全县累计草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挂果面积14万亩,产值达1.42亿元。草果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8万余人,占全部建档立卡户的73%,每户草果种植收入年均约0.8万元。此外,通过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和林下发展草果种植,也实现了农户增收和土地增绿的双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