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载歌载舞齐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22 14:12:52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云南省,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脱贫

李娜倮(左一)与其他拉祜族村民一起表演吉他弹唱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生活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的拉祜族正是这样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为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在云南省及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拉祜族近年从自己的民族文化找思路,走出一条脱贫新路。

“有机会向来访客人表演才艺,我特别开心!”刚完成30分钟歌舞演出的李娜倮嗓音依然嘹亮。一手娴熟的吉他,一副悦耳的歌喉,让现年34岁的李娜倮成为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表演团队的中坚力量。

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演艺人员由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以拉祜族为主)组成。此前,该小组村民经常应邀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文艺演出。看到村民们的表演好评如潮,澜沧县政府向村民小组提议:在家乡编排拉祜风情实景演出,吸引游客前往当地观光旅游。热爱歌舞的村民们积极响应了政府的号召。

迄今为止,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共在当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此外,表演团队还应邀外出演出200余场次,共创收407余万元,演艺人员年平均分红达16250元。

李娜倮一家四口人,家里生计主要靠采茶、种玉米和水稻过活。繁重的农活一度让生活只剩疲惫,而少了活力。自从加入表演团队后,在她心中压抑多年的对歌舞的热爱重新迸发出来。

“有游客时,我们就全力表演拉祜民族歌舞。没游客时,我们就下田耕作。演出收入都是大伙平分。我没仔细算过每年分红的数额,但我真的比以前快乐幸福了很多!”李娜倮拨弄着吉他的琴弦,脸上露出由衷的喜悦之情。

40岁的张扎啊是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除演艺公司以外,他还在当地开设民宿客栈和文化产品零售店,年收入达十几万元。但在颇具商业头脑的张扎啊看来,演艺公司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业。

“演艺公司的成立让我们老达保所有村民都获得了一笔不错的收入。我们拉祜族特别注重族民之间的相互帮衬。以前打猎的年代,打回的猎物都是全族平分。能为村民办点实事,我特别自豪。”张扎啊意气风发地谈道。

演艺公司成立之前,包括张扎啊在内的村民们心里也曾疑虑过:当地与外地隔着山路十八弯,真有游客翻山越岭而来吗?澜沧县政府在了解村民的难处之后,于2012年投入巨资铺设了柏油路、石板路,为游客前往当地旅游提供便利。同时,政府还大力对外宣介拉祜民族文化旅游。

如今演艺公司已步入正轨,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地方政府只需在必要时为公司相关培训提供一定的补助金。张扎啊感慨,村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出谋划策。

“我们的责任便是将拉祜民族文化完好地传承下去!”张扎啊的眼神透露着坚毅与自信。

(文、摄影、摄像:木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