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纠正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不平衡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3:06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何深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监督检查,不平衡,贫困户,岭南村,贫困村

9月2日,永修县立新乡岭南村党支部书记吴家财,吃过早饭后就走访贫困户,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现在上级到我们村监督检查次数少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他笑着说。

岭南村有420户18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06人,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2015年已脱贫退出。但该村经济基础薄弱,去年底还有10户20人没有脱贫。今年3月,该村被九江市列为脱贫攻坚重点推进村。

该村距离永修县城15公里,交通便捷,曾是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调研督导的“热门目的地”,在一个月内接受监督检查22次,其中九江市有关部门4次,永修县有关部门18次。

“今年4月,我们对九江市50个脱贫攻坚重点推进村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有的村遇扎堆检查,增加了基层负担;有的村‘无人问津’,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九江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胜蓝说,“修水县白岭镇温泉村是省级脱贫攻坚重点推进村,因距离修水县城较远,一个多月时间内只有一个部门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明显不平衡。”

针对这个问题,九江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统筹管理,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报备制度,及时制止无实质内容的调研督导,科学整合监督检查力量,合理安排监督检查频次,纠正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不平衡问题,有效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同时,建立监督检查成果共享机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在开展监督检查后,要向九江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有关情况,让有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共享监督检查成果。

另外,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破解监督检查工作中“被安排”等问题,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何深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