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五步走”推进美丽河道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5 14:00: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河道清淤,河道堤防,四乱,水环境治理,科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宁波市奉化区水利局主动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目标、新定位,以“五步走”推进美丽河道建设,力图通过标本兼治,大力推进河道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上下聚力,落实制度。专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内容、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统筹推进美丽河道建设。通过实践摸索,建立了“6个1”工作模式:即落实一名联片领导,制定一套整治方案,落实一笔专项资金,组建一批技术团队,落实一个责任科室,明确一名巡查干部,对21条区级河道开展常态化巡查。

二是分类治理,破解难题。不同河道按流经位置分类实施治理和建设,例如中心河道特别是流经人员密集区的河道,通过河道清“四乱”、拆除河道周边违建等方式开展全面治理;远离镇村人员密集区的河道以保持原生态为原则,通过河道清淤和垃圾清理实施专项整治。

三是借助技术,力推整治。今年,该区共有6条河道列入了“无违建河道”整治计划,总长度34.39公里。对这6条河道,在安排专人巡查的同时,还采用航拍器材拍摄影像、保存资料、固定违法证据,逐河梳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落实时间表、任务表,并定期“回头看”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29.8公里。

四是加快建设,提升生态。年初至今,该区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水利面上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6250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11公里、山塘水库整治7座、镇(村)水环境治理6个、河湖库塘清淤5.5万立方米。同时,厚植生态底色,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水生态环境,如西坞街道孔峙村打通村内断头河,让村域水系贯通流动起来。

五是团结合力,清理“四乱”。联合所在镇(街道)对县江南浦大桥段、剡江江口城区段、剡江溪口藏山大桥至西旺畈段等非法占用河道堤防种植农作物开展了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共计清理非法种植面积2500余平方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