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余姚大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15 14:00: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小型水库,水库管理,管理体制改革,水库运行,山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为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推动小型水库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宁波市余姚大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截至目前,该市小型水库管护主体和责任明确率、小型水库建立稳定管护经费渠道保障率、小型水库巡查管护人员培训率均达100%,并顺利通过水利部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的现场评估。

据悉,全市12座小(1)型水库均建立专门水库管理单位,39座小(2)型水库由属地乡镇(街道)进行管理,各水库管理单位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严格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市属水库管理经费实行自收自支,镇(乡)属水库管理经费由镇政府负责解决, 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每年还安排资金用于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余姚市51座小型水库中和电站联运的有21座,和水厂(供水站)联运的有7座。通过与电站、水厂联合运营,有效解决了水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不足的问题。

为扭转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局面,余姚强化标准化创建、物业化维养、信息化管理的“三化”改革,着力补齐水利管理“短板”。自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余姚建立水利工程标准化制度体系,落实标准化创建和长效运维经费6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125个省级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同时还鼓励乡镇通过向社会公开采购的方式引入具备较好水库运行管理水平的专业技术单位,负责水利工程专业运行管理,将精简管理机构、提高养护水平、降低运行成本的目标落到实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