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以“互联网+”推动城乡供水

发布时间:2020-09-15 14:00: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彭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公共服务,工程属性,供水管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年来,宁夏彭阳县在脱贫攻坚中运用“互联网+”融合推进城乡工作机制、管理、服务的改革与创新,让农村群众和县城居民喝上了“同源同网同质同价”的自来水,探索出了现阶段解决农村人饮安全问题的新途径,在宁夏率先实现了城乡供水公共服务均等化。2020年水利部确定该模式为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典型案例,并同意宁夏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

据悉,彭阳县的“互联网+城乡供水”是运用云计算、水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对人饮工程实施从水源到水龙头、从工程管理到供水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并通过“互联网+”带来的新空间开展体制、管理、服务的创新,创造性解决农村自来水入户难、管护难、缴费难、供水率低等“人饮最后100米”综合难题。

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给彭阳县打破人饮传统管理、实施综合改革提供了可能和空间。通过“技术+改革+工程”综合配套措施,彭阳县的供水保障率由60%提高到96%,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6%,水费收缴率达到了99%,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5%以下。自来水入户率由65%提高到99%,管理人员减少了56%,成本支出降低了30%,取得了节水、减员、增效的突出效果。解决了精准扶贫“四通八有”供水目标,也给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打好了基础。

运用“互联网+”,彭阳县完成了农村人饮工作提档升级,通过组建市场化的管理公司,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运行、维护保障。同时,彭阳县通过开展互联网与人饮工作融合,对人饮工作实施了从机制体制到管理服务的改革创新,城乡群众在供水服务上一举实现了“同源同网同质同价”,让农村群众提前享受到了城乡一体的均等化服务。

“人饮最后100米”是宁夏中南部地区乃至全区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彭阳县高度重视群众饮水问题,将解决群众需求,让群众喝上水、喝好水作为工作根本目标,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彭阳县紧扣广大城乡群众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高标准考虑水源、水量、水质、水价、服务、运维等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开展基于“互联网+”条件下的政策、制度、规范、标准适配,使创新措施与群众的需求紧密贴合,为实现人饮工作由重建设向建设、管理、服务并重转型打好了群众基础。

在解决人饮短板问题上,彭阳县按照政府的管理职责,建立了人饮工程水价补贴机制,为推行城乡水价一体化打好了基础。坚持做到政府、市场协同发力,为专业化、社会化机构参与运行维护创造了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