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脱贫攻坚“贵州战法”

发布时间:2020-09-12 16:49: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孙志刚,脱贫攻坚,贵州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孔令瑶)9月12日,以“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丹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

图为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论坛致辞。

孙志刚介绍,在脱贫攻坚实践当中,贵州探索出了一些颇具特点的“贵州战法”:

着力完善以道路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孙志刚介绍,在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完善的县乡村路网基础上,贵州又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了长期制约脱贫的交通瓶颈问题。

实施全国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他指出,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迁群众从大山深处搬到城镇,彻底改变了世代命运。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孙志刚表示,贵州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实现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居全国前列,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

切实搞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他介绍,贵州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习动态清零,完成乡村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所有贫困人口全部按照政策享受“三重医疗保障”,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扎实开展两轮“五个专项”治理。孙志刚表示,贵州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贫困人口错退、农村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2019年开展了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贫困人口由923万人减少到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了0.85%,6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57个摘帽退出。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