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前:扶贫路上的“赣鄱先锋”

发布时间:2020-09-10 10:26: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建卿 邹元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徐永前,脐橙,抛秧,造血,二二一

昔日水不畅、路不通、灯不亮、产业无的贫困小山村,如今换了新颜:条条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幢幢青砖红瓦小洋楼掩映在青山中,成片果园硕果累累,村民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村民们说,这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徐永前。

获评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的徐永前是省地矿局驻万安县五丰镇白沂村第一书记。镇党委书记郭志佳感叹:“在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国检普查中,白沂村获得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徐书记就是我们身边看得见的榜样,学得来的楷模。”采访中记者发现,徐永前在村民心中是个“多面手”。

村民们说,徐永前扶贫脱贫的办法多。去年,省地矿局新的驻村工作队组建后,便把激活村级“造血”功能作为首要任务,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徐永前多方调研,带头实施“二二一”工程,即建设2个百亩脐橙果园、2个光伏发电产业基地、1个葡萄果园。

  徐永前为葡萄园牵苗

为如期推进百亩脐橙园二期基地对外承包经营项目,他们在“井冈阳光农廉网”发布招标公告、带领招商团队实地考察,经遴选和慎重评估,与白沂村两级组织一起邀请了多家颇有实力的公司参与竞标。最终实力雄厚的万安县绿丰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以150.2万元的总价款竞得。

在“点子”书记徐永前的带领下,目前白沂村以产业助扶贫,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增创收,已初步形成“产业—扶贫—创收—脱贫攻坚”的良性循环。“二二一”工程做大了白沂村经济总量,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在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脱贫,农民增收上已经显现效果。这5大扶贫产业基地,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收益达15.27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纯收益将达到23万元左右,同比增长51%。

“造血”工程实现了村级集体产业大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农村经济富起来的预期目标。如今,白沂村建档立卡户、困难群众、80岁以上老人等每年都可享受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分红。据统计,2019年年度发放集体收益分配7.34万元,加上省地矿局慰问贫困户1.95万元,总共发放金额达9.29万元。

白沂村的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筛选,倾注了徐永前大量心血,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对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外出务工、家庭困难、教育扶贫等情况都了如指掌,每月及时更新一次建档立卡户的基础数据。

  徐永前帮助贫困户抛秧

44岁的村六组朱三龙是贫困户,徐永前反复上门与他交流谈心,找问题想办法,如今他种起了西瓜、脐橙,养起了土鸡,生活越来越来有奔头。

“经济和产业上献计献策、情感上真诚交心,他是用实际行动让我走上了脱贫道路,今年我种了六亩西瓜、八亩脐橙,下半年准备种上二十亩油菜。”他说。今年朱三龙被评为村里的“脱贫之星”“奋进之星”。

今年上半年,万安县雨量超过往年,二期脐橙果园承包商万安县绿丰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郭旭东的脐橙园遭积水浸泡,排水口正好处在枝江电站坝体,积水排不出去焦急万分。 他拨通了徐永前的电话,徐永前亲自前往电站沟通处置解决。看着逐渐下降的积水,郭旭东连连道谢:“有这么贴心的书记,我在这里投资没错。”

上半年,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徐永前和驻村工作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组织协调专人执勤外,徐永前以身作则,主动带头执勤守岗,带头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个人捐款共2100元,专门用于白沂村疫情防控。

村里医疗防疫物资一直十分紧缺,徐永前通过多方筹措,为白沂村筹集口罩,还专门设置了专供贫困户的医药包。疫情中,徐永前自己是卫生员、值班员、快递员,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他背包、守岗、上门、入户。

今年3月,徐永前了解到贫困户朱祥生因病发生的费用没有按标准报销,他反复研究扶贫惠民政策,最后为朱祥生补报了按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可以退还的医疗费用840.9元。

村主任王隆涛说:“徐书记对村民和驻村干部倾注了真情,大事小事儿都放在心里,队员回家他留守,他驻村时间最长。他配得起‘新时代赣鄱先锋’这个称号。”党支部书记王乃梅说:“永前同志一直以来坚持勤入户、善结友、多帮助、常扶持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建档立卡户和村民的信任。他以村为家,常常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5+2’‘白加黑’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岗位上。大事小事,村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他。”(通讯员 胡建卿 邹元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