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寨修大路“通民心”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组图]

发布时间:2020-09-08 15:1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宁 刘桢珂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刘桢珂,小屯,岭镇,硬骨头,最后一公里

“以前村里都是泥路,到镇里卖土豆要扛着走上四十多分钟才能到。自从修好了路,生活越来越好,如今家户户都有小汽车、摩托车,出行更方便了!”53岁的村民陈武进高兴的诉说着自己近些年越过越好的日子……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刘桢珂)9月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组采访团一行,乘坐汽车沿着蜿蜒平坦的公路,穿过云雾缭绕的层层山峦,来到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西南面的骔岭镇小屯村,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

  宽敞的水泥路通到骔岭镇小屯村每一户家门口。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贵州是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泛的地区之一,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92.5%。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貌,贵州贫困人口多且主要分布在地处偏远、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自然村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推进慢,脱贫难度非常大、任务非常重,农村交通基础一直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曾经贵州农村出行最朴实的描述。

“小时候出门上学,村里都是泥土路很不好走,碰上雨季更是寸步难行。”正在读大四的师范大学学生王永回忆着说到。现在,看着曾经泥泞不堪的黄泥路变成了如今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王永说自己作为村里年轻的一代人,看到家乡的新面貌很开心,非常愿意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我毕业打算回村当老师!”王永笃定的说着自己关于未来的规划。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紧密结合贵州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在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的基础上,用两年多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惠及1200万农村群众,打通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骔岭镇小屯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便捷的交通是农民群众安全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通组硬化路不仅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还能提高农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有效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骔岭镇小屯村一条条新修的通村、通组道路,绕着绿水青山,蜿蜒盘升,通到一户又一户老百姓家门口。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公路通,百业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已然成为历史,愈发完善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正在深刻改变贵州山区农村碎片化的地理格局, 条条大道让广大农村群众奔向小康路、幸福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铺就康庄大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