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落户柳州

发布时间:2020-09-07 09:24:22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谢永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模式,扶贫项目,生态扶贫,互联网,贫困户

原标题:将低碳理念从生态领域延伸至扶贫领域、从城市带到农村

广西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落户柳州

“滴!”随着一笔网络支付完成,3元钱汇入了贫困户的手中,购买人买下的“产品”比较新奇,是一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9月4日,在2020年广西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启动仪式现场,近200人见证了这一新鲜的扶贫模式。这也是广西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

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由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对该市的树木进行编号登记,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和贫困户信息录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只需付出3元钱,就可从贫困户手中购买一棵直径5厘米的树一年产生的碳汇量,并为其增加3元收益。

参与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可以抵消个人的“碳足迹”,收到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碳汇电子证书。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的碳汇扶贫示范点,以当地杉树林为例,每户贫困户每年最多提供1000棵树参与碳汇项目,每棵树的碳汇价值3元人民币,该项目最多可为贫困户带来3000元/年的收益,同时为环境作出减少10吨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

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截至当日上午11时,已有147个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购买碳林木821株,360户贫困家庭受益。目前,参与人数和帮扶资金还在不断增加。

柳州市作为全国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率先在广西打造“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新模式,该项目将低碳理念从生态领域延伸至扶贫领域,普及低碳理念从城市带到农村,碳汇参与者也从传统的企业变成普通民众,以生态低碳理念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多赢。(记者/谢永辉 通讯员/夏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