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鱼塘”到“度假村” 内蒙古科右中旗蹚出脱贫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20-09-05 11:4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内蒙古,扶贫

 

中国网9月4日讯(记者 林伊人)“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是中宣部定点帮扶内蒙古科右中旗脱贫攻坚的战略定位。其中“念文旅经”,扶贫扶志,文旅融合是推动科右中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内的花海和远处的彩虹滑道。中国网记者 林伊人 摄

“1998年发大水,这里的耕地变成了沙滩地,不再适合种植农作物。在靠近霍林河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当年大水冲刷后遗留的小水塘,嘎查就利用它养鱼。” 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秘书、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经理唐万海向记者介绍道。当年的小鱼塘,就是巴彦敖包嘎查集体经济的前身。随着前来钓鱼的游客越来越多,餐饮区、民宿区、观赏区等功能区相继配套完善,围绕着霍林河建成了集生产、观光、休闲、康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

巴彦敖包嘎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率先在科右中旗实施土地流转,先后成立6个专业合作社。嘎查村民可以将土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到合作社,再到度假村就业。2016年,嘎查针对贫困户实施入股分红政策,即每人口入股1万元到度假村,每人口每年可以拿到1690元分红,每户每年可以拿到1000元分红,并且贫困户可以无条件到度假村就业。入股分红模式带动32户77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今年45岁的吴殿志是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娱乐设施彩虹滑道的安全员,于2018年脱贫。他告诉记者,他之前在辽阳轧钢厂打工,一个月勉强收入2000元,后来因手部受伤,2016年回到嘎查,到度假村工作,现在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去年,吴殿志家两口人还拿到了4000多元的入股分红。

2017年,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如今,度假村每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年收入达到300万元。巴彦敖包嘎查将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全村公益事业,每年为全嘎查缴纳医保,为嘎查耕地交付水电费,给予大学生、研究生助学奖励,扶助老弱病残村民。旅游旺季,度假村可以解决180名嘎查村民的就业问题,以此,来度假村打工的村民一年可以拿到2万元到3万元的收入。此外,嘎查村民还可以将自己的农畜产品拿到度假村售卖,汉族的村民唐万红卖冰激凌,蒙古族的村民玉荣开蒙古族火锅店,傣族姑娘杨丽卖贵州特产,均都收入颇丰。

截至目前,巴彦敖包嘎查集体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97万元。旅游业已成为嘎查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正带领嘎查村民奔向小康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