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旅游携手扶贫 走出群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08-29 11:1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迪庆,扶贫

8月27日,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州文化和旅游局专场发布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举行。


发展乡村旅游是迪庆州脱贫攻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核心保障。巴拉格宗景区副总经理罗世明介绍,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巴拉村民小组在过去因交通闭塞,受物资交流不畅等因素影响,人们过着十分贫瘠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成为了常态,就医入学更是难上加难,封闭、贫困、落后成了当时巴拉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巴拉小组依靠国家政策支持,创建了巴拉格宗景区,在景区发展过程中采取“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一直秉承传帮带接理念,让村民参与到景区建设中来。

近年来,景区解决了周边毗邻农村30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村民们提供景区驾驶员、保洁员等基本就业岗位,使员工的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了近5000元。此外,还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直接带动景区周边500多名村民受益,通过到旅游景区就业、承包零星建筑工程及大型工程项目打工、为景区和游客提供其他旅游服务、发展种养殖业向景区供应生态食材等方式,使景区周边乡镇实现有效增收,村民从户均年收入千元飞跃至近十万元,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据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迪庆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具体要求,结合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挖掘有特点特色的乡村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扶贫富民中的突出作用。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明永村民小组、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特色民居得到保护,特色产业得到培育,传统文化得到传承,民族团结更加巩固,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旅游知名度不断增强,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目前明永小组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多万元,成为迪庆州生态文化旅游的亮点、民族团结进步的标杆、建设美丽乡村的样板,先后获得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南民族特色旅游村”等荣誉和称号。

为妥善处理国家公园建设与社区发展的关系,充分保障并发展原住民利益,迪庆州出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社区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了社区生态补偿机制,每年由公司从旅游产业收入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社区的直接经济补偿。除直接经济补偿外,还实施了安置就业、教育资助和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等项目,极大推动了社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自普达措国家公园洛茸村的益西是景区的一名正式员工,也是受益者之一,他说,自已家所在的建塘镇红坡村洛茸村民小组属于景区内的一类区,反哺按户均10000元/年,人均5000元/年执行。洛茸小组共有36户,179人,主要经济来源是放牧、野生菌采摘、从事旅游项目经营、农作物种植以及政府补贴等。普达措国家公园成立以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和景区的反哺扶持下,全村人已陆续脱贫。普达措国家公园自开园以来,间接或直接为社区提供就业岗位350个,其中,正式合同工95人,占公园正式编制总人数的47.7%;长期临时用工80人,占公园临时用工的53.3%;补偿协议内要求的公园投资的经营性项目直接或间接参与的社区民众约155人。(李晓翠 杨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