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论述的济源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4 16:52: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济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联合济源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扶贫论述的济源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对济源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张艳荣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总结报告形成的要点和框架,随后与会专家在肯定扶贫实践及报告成果的同时,就济源市高质量发展和报告进一步完善提出重要建议。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强调,在我国脱贫攻坚大背景下以及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的关键时点上,总结济源市的发展模式很有价值和意义。一是要凸显如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济源市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和愚公精神的鼓舞下,要凸显高质量脱贫的市级县域样板特色,以非贫困地区站位在发展和治理中贯彻习近平脱贫工作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对于重要工作指示保障在全党统一执行的统一性,同时体现执行过程中某一方面工作的特殊性。二要凸显愚公精神新时代内涵的独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很多论述中都有愚公精神的内涵和呈现,如何将济源的发展和愚公移山精神贯穿到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全过程,在发展中体现这种精神力量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一个地区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很重要的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久文认为,济源市城市带乡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扶贫新路子是一个全国性典范。在总结济源脱贫实践过程中,要探索如何将济源高质量脱贫贯穿到“十四五”规划中,强化社会参与,拓展城乡资源对流的城乡一体化路径。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晓毅表示,济源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非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更加困难,需要总结好相对发达地区的贫困的独特内涵,体现出中国扶贫推动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整体社会现代化过程的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张照新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限于扶贫,更是针对于整个农业发展。我国市场将由生产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要对比贫困地区发展模式,以济源发展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吸收外部资源,推动城市要素进入农村激活农村资源,把农民从车间工人转变为发展主体,提高农民在济源发展和治理中的参与度。

会议还邀请了《人民日报》、中国网等多位媒体代表结合长期深入扶贫一线采访经验,在亮点凝练和报告撰写修改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表示,课题组将依据济源市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实践,结合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等方面,认真梳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对现有报告进行集中修改和完善,高质量完成研究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