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夏河:产业扶贫带动“新经济”

发布时间:2020-08-24 14:42:33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马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甘肃,夏河,产业扶贫

“先生,真的对不起,我们本周的小木屋已经预定完了,您要预定只能等下周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稳定和暑期的来临,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曲奥乡的香告行政村太阳沟景区迎来了一年最繁忙的时节。卓玛才让是太阳沟景区负责人,进入7月,她每天要接上百个订房电话,每天小木屋的入住率都在90%以上,疫情后“小木屋经济”如此火爆,是她和乡亲们没有想到的。 

五年前,卓玛才让所在的太阳沟景区还是一个山高路远的穷山沟,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后,家里剩下的只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和无人看护的孩子;五年后,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乡村旅游不仅让贫困户脱贫摘帽,还给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和大幅改善的乡村环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提升。”卓玛才让说。 

“小木屋”经济 

太阳沟村地处甘南州与临夏州的交汇处,历史悠久的“土门关”位于此,素称“青藏第一关”。 

每年仲夏,都是太阳沟的旅游旺季。点缀在绿水青山中独具特色的小木屋,为旅行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放慢脚步、放松身心的落脚之处。“木屋中为游客提供的自助烧烤很受欢迎。”卓玛才让说,置于远离城市的自然环境,让游客身心放松。这就是小木屋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带着一家十多口来度假的小闵来自临夏州,她说,她和家人看重的就是这里的田园气息和久违的烟火气。 

太阳沟景区内的小木屋 

“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我们每天要接待五六百人。”卓玛才让刚毕业就回到家乡当上了旅游景区的负责人。她说,发展乡村旅游,让她看到了家乡更好的未来。 

“以前我们太阳沟村只是个山沟沟,靠畜牧,牧草场不够;靠种植,农耕地不够。那些年,群众的日子非常苦。”太阳沟村村民小组组长铁才让东智看着村子年年变化,也在不断总结乡村发展的经验。他说,当年村里决定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突破口时,村民都没有信心,也不理解、不支持。“村干部带头先把旅游点搞起来,村民看到收益,就赶着干起来了。”铁才让东智说,太阳沟村从2015年开始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2017年,该村加快了旅游发展,成立了旅游公司。2020年,这里又开始建设甘南州文化旅游标杆村。截至目前,各项工程建设总投入已达3150万元。 

一波又一波的政策红利,让这个曾经的小山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2019年,太阳沟村旅游经营收入达160万元,全村83户每户分红8000元。“如今,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再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家门口的旅游公司里就能挣到钱。”铁才让东智说。 

电商连接扶贫车间和市场 

斗巴是夏河县科才镇去年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财政奖补项目支持他养羊外,他们一家三口又在镇上的一家加工生产牦牛乳品的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每人每月可多收入2500元。 

科才镇的扶贫车间里,技术人员在手把手教授织布技术  

发展牦牛乳品、羊毛制品、有机肥料、民族手工艺制品等特色产业,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科才镇把扶贫车间、产业合作社建在了农牧民家门口,在大力挖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带领牧区群众走上了产业扶贫的道路。 

不过,这条路走得并不容易。科才镇地处广袤草原深处,镇人大主席才让说:“我们可以生产出非常优质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但产品生产出来后,销路却成为了最大瓶颈。”互联网和电商经济的发展,让传统的销售模式不再具有竞争力,这成为制约这个小镇发展特色产业的瓶颈所在。 

科才镇合作联社里展出的特色商品 

2019年,科才镇的多位致富带头人,除了要经常开会商量产品生产,还要走出草原,四处寻找销售门路。29岁的索南扎西,上学的时候学的是电子化信息平台专业,平时很关心电商平台的发展,他经常和合作社里的人聊起他对产业发展的新想法和新思路。这和外出多次取经的镇党委政府探索组建 “电商平台”式的合作联社的想法不谋而合。 

“想法一拍即合,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合作联社建成了。”才让介绍说,合作联社的建成不仅初步解决了单个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在面对竞争激烈的销售市场时力不从心、单打独斗的局面,他们还积极联系有关专业院校的专家,帮助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目前,科才镇扶贫车间90%以上的特色农产品都是通过合作联社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贫困户在家门口的合作联社扶贫车间里有了稳定工作 

“合作联社啥都不生产,所有商品都是其他扶贫车间和合作社生产的,这里只是帮助他们联系销售和培训,为他们制定生产标准。”才让说,这条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值得向其他草原牧区推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