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出搬迁扶贫的新温暖

发布时间:2020-08-20 10:41:2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李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加法,新时代,新房子,群众,新气象

目前,河南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惠及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三山”地区的50个深山县、区,累计新建集中安置点858个,住房7.5万套,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525个、文化广场558个、综合活动室316个、卫生室234个、幼儿园133个、学校220所等,做到了安置社区环境优美、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就近就业机会众多、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8月18日 光明日报)

人挪活,树挪死,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易地搬迁是脱贫的一条好路子。然而,故土难离,安土重迁,人们对于故土总是恋恋不舍,对于新家乡总是充满忧虑的,所以,易地搬迁又是一件难做的事。破解这个难题,关键是用“加法” 写好扶贫搬迁下半篇。

加出“顺心丸”。搬迁本是一个“减法”,减掉了故乡的温暖,减掉到了老旧的感情,也减掉了长期的依赖,因此,必须通过加法,让群众有获得感。“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公共服务“五个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升为美好生活“五个新”,即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营建“新家园”,这些“加法”,让群众的日子变得安逸。

加出“定心丸”。群众担心搬迁之后,没有生活的依靠。所以必须通过加法,让群众的生活依靠比原来更厚重、更丰富、更精彩。统筹盘活迁出区和安置点各项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村级光伏小电站、建设扶贫车间等,累计脱贫24.9万人,剩余1万人也将如期脱贫,群众有产业靠山,还能就业挣钱,幸福感也就随影随行。

加出“信心丸”。昨日,出行两条腿,种地靠老天,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今日,通过对比做加法,提升了群众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梦想引领奋斗,未来呼唤拼搏。这样的“加法”,让群众更加有干劲、有奔头。

写好扶贫搬迁下半篇,贵在加出群众生活的新温暖、新美好,如此,就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走上迈向全面小康的幸福新征程。(李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