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深处“黄金路”

发布时间:2020-08-17 13:19: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黄芩,黄金路,高山坡地,龙沟乡,黄金茶

(脱贫攻坚)(1)大凉山深处“黄金路”

8月14日,在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龙沟乡境内的海拔2850米的波火尔且高山坡地上的黄芩种植基地,西南医科大学副教授夏纪毅(右)为当地彝族群众讲授黄芩种植和采摘技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龙沟乡位于古里拉达大峡谷中,属半农半牧高寒山区,是昭觉县较为偏远、贫困的几个乡镇之一。西南医科大学副教授夏纪毅是一位黄芩专家,在龙沟乡挂职乡党委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2018年,他以科研资金为支撑,将自己研究多年的黄芩种在了平均海拔2450米的龙沟乡。试种的黄芩当年实现亩产920斤,亩均收入达到3220元左右,是当地百姓种植土豆亩均收入的2倍、种植荞麦亩均收入的3倍。

在西南医科大学扶贫队伍的帮助下,龙沟乡制定了走科技扶贫撬动产业发展的“黄芩产业脱贫”路子,在四川省科技厅、西南医科大学和凉山州科技局药材种植扶贫项目支持下,2019年,龙沟乡扩大黄芩种植面积达到160亩,并在海拔2850米的波火尔且高山坡地成功种植黄芩。2020年,该乡建成面积达250余亩的高海拔黄芩种植基地。黄芩的种植成功,直接带动龙沟乡100余户近600名贫困人口、辐射带动1000余人增收致富。

为了获得更多的亩均效益,龙沟乡制定了黄芩全株创新开发使用策略,把黄芩深加工、产业链的着力点放在了黄芩茶的研制上。通过与四川蒙顶山资深茶人合作,利用非药用的黄芩嫩芽嫩叶研发出黄芩茶,将其命名为“黄金茶”并组建生产工厂“黄金茶坊”。“黄金茶”的研发成功,使当地种植黄芩的亩均收入提升至5000元左右。2020年,该乡为当地百姓发放红利、管理补助等已达到35万元。小小黄芩,为大凉山深处的贫困群众铺就一条脱贫致富的“黄金路”。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