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建共融”铺就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2:4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吕兵兵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党建,脱贫

一大早,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山赵村贫困户李兴旺准时坐上了前往聊城市区的公交班车。“进城干吗去?”遇到同行乡亲询问,李兴旺自豪地回答:“俺进城不是去走亲访友,也不是买东西,而是去‘上班’!”

这是李兴旺“上班”的第3天,他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城区一处老旧小区的卫生保洁:“主要是打扫卫生和清运垃圾,8点上班、16点下班,活儿不累,工资一天80元。”

今年50岁的李兴旺,是一位轻度脑血栓患者,劳动能力弱,无法外出务工,加上常年的医药费支出,是其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今,他能就近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实现稳定脱贫,得益于聊城市开展的“村社共建、城乡共融”行动。

6月23日,东昌府区新区街道党工委与斗虎屯镇党委联合举行“村社共建、城乡共融——东昌府区贫困村党支部领办物业服务城市老旧小区”启动仪式。在区委组织部的推动下,新区街道党工委与斗虎屯镇结成对子,摸排辖区39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将其物业保洁服务交由斗虎屯镇3个农村党支部领办的物业合作社承接,27名农村老乡统一着装上岗。

“新区街道和斗虎屯镇作为我区第一批试点结对单位,是做好‘村社共建、城乡共融’工作的探路者和先遣队,通力配合,定期调研,加强培训指导,在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现状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同时增加贫困村民收入。”新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恩海说。

斗虎屯镇山赵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首批参与该项工作的3个村庄之一。从最开始的调研摸排,到如今的付诸行动,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李兴凯有自己的思考:“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今后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说,当前的服务形式主要是保洁,下一步我们可以围绕保安和园林绿化等岗位,给村民培训,增加服务能力。再比如说,我们服务的小区都有农产品消费需求,我们村又有很多优质但难优价的农产品,可以直接组织精准化的产销对接。”

据了解,因为历史原因,东昌府主城区存在一些仅有一两栋多层住宅楼的老旧小区,多是20世纪建设的企事业单位家属院。因为业主少、物业费总额小,大型物业公司不愿承接,造成小区无人管理,不同程度存在秩序混乱、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基于上述情况,东昌府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城乡资源,创新探索乡镇党委与城市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农村党支部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互助,由贫困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组织农村劳动力到城市老旧小区从事物业保洁服务,既解决了城市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又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就近就业,还增加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收到了“一招破题、满盘皆活”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要把握组织村民每天进城务工的机会,把村里的千叶豆腐、无公害葡萄、虎头鞋、手工挂面、红薯粉皮、农家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订单的形式,销售到城市居民家中,在更大范围内带动贫困村发展。”东昌府区委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付磊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