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全面推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街办,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发布时间:2020-08-08 11: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低保,下放,审批,街道,保障

8月7日,沣东新城人社民政局召开全面推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街办工作安排部署会,人社民政局副局长董小青、社会救助组全体员工,各街道民政科科长、员工、村(居)信息员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自9月1日起,该区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辖区各街道,由街道负责直接受理低保的申请、审核和审批工作。低保审批权全面下放到街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服务效能,高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活问题,是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此次“下放”遵循四个原则:权责一致、便民利民、提高效能、坚持“两变三不变”,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下放后,人社民政局是低保工作的监管责任主体,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成效,街道是低保受理、审核、审批及动态管理的责任主体,村(居)委会是低保工作的协助主体,协助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入户调查、公示、材料收集上报和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等工作。

随着临时救助、低保审批权限相继下放,由街道进行审批,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对贫困户收入不稳定、大病重残等易贫家庭提前进行社会兜底,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真正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