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蛋蛋”变身“致富薯” 银企合力产业扶贫的“蓝天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8:38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赵雅芝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产业扶贫

   

中国网财经8月7日讯(记者 赵雅芝)素有“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市,现在多了一个称号——“中国薯都”。定西市因干旱少雨,小麦等夏收作物产量低,却是马铃薯等秋收作物的主产区。在定西市,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抓住国家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政策机遇,依托当地马铃薯种植、加工、购销等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马铃薯淀粉行业产能第一、质量第一的龙头企业,它就是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公司”)。

但蓝天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时,蓝天公司遭遇变故急需资金支持,但彼时的蓝天公司还只是当地非常普通的一家小淀粉厂。在经过各方努力求贷无门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蓝天淀粉厂负责人李幸泽找到了浦发银行兰州分行,经过考察调研后,浦发银行500万元贷款很快就给到蓝天淀粉厂。正是这500万元的“救命钱”,帮助蓝天淀粉厂渡过难关继续发展,也让李幸泽的更多想法一步步走向现实。


蓝天淀粉厂旧址

李幸泽告诉记者,和浦发银行第一次合作时,浦发银行就对他讲道,“认认真真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一辈子专注干好一件事情,浦发银行不怕你小,我们会陪伴你从小到做到大,一直不离不弃”。也正是这一次雪中送炭,为日后的“蓝天模式”埋下了一颗种子。蓝天公司经历了起死回生,李幸泽也在内心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淀粉产业做起来,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经过不断努力,2013年,蓝天马铃薯淀粉产量做到了西北第一,蓝天淀粉厂正式更名为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次更名给马铃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迎来新希望。


蓝天公司新址

一路走来,随着蓝天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浦发银行对蓝天公司的支持力度、合作深度也不断加大。浦发银行兰州分行行长带头,组建服务团队,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创新推出“银行+蓝天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也称之为“蓝天模式”。


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

一直以来,种什么、种多少,养什么、养多少,是农民每年都要思考的问题。大多是时候,农民都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当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很容易“粮贱伤农”。自从“蓝天模式”后,蓝天公司帮助各乡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再组织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统一种植品种、收购价格,实打实的保障了农户们的收益。


合作社与马铃薯种植户签订合同

浦发银行兰州雁滩支行行长贾选强向记者介绍道,“蓝天模式”就是由蓝天公司向合作社提供担保,浦发银行向蓝天公司和贩运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用于收购马铃薯,向种植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用于采购种苗、化肥、农药和地膜等物资,将金融服务的效应辐射到各个经营主体和贫困户。

“蓝天模式”让蓝天公司逐渐成长壮大,也带动合作社,农户的收入增加。 “从2014年至今,农民拿的都是现金,每当看到老百姓数钱的时候,我内心也充满了成就感”,李幸泽满怀深情地感慨道,“表面上浦发银行是支持了一个蓝天公司,但实际上,浦发银行带动了蓝天公司背后的10万户农户,带动了几万户的贫困户”。


马铃薯种植户

经过各方努力,马铃薯从昔日的“土蛋蛋”,变身为货真价实的“致富薯”、“小康薯”,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蓝天模式”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区委书记赵众玮表示,“‘蓝天模式’是金融机构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农民最好的一种金融创新。”

截至2020年6月末,浦发银行已累计为“蓝天模式”供应链各方提供金融支持超过4亿元,带动10万农户和26318户贫困户发展马铃薯产业,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今后,浦发银行还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持续加强金融创新,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