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从“想逃跑”到扎根留下来 外来媳妇小山村里实现脱贫梦

发布时间:2020-08-07 09:17:3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郑琬琰 陈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脱贫,养蜂,致富,岭村

  赵朋和妻女在一起。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6日15时讯(记者 郑琬琰 陈毅)2018年元宵节,广西姑娘黄江萍第一次陪爱人赵朋回家。颠簸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赵朋的家乡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山高路陡,泥泞难行,进了老屋,灯光昏黄,遍布尘土和蜘蛛网……回忆当时的情景,黄江萍说想“逃跑”……

  赵朋妈妈和大伯坐在家门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中岭村位于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武隆区后坪乡。赵朋的母亲是盲人,父亲也干不了重活,老两口是中岭村典型的贫困户。为了他们家脱贫,驻村第一书记胡庶红劝说在外打工的赵朋回家乡发展中蜂养殖产业。黄江萍就这样跟着丈夫回来了。

黄江萍(右)和丈夫赵朋在查看蜜蜂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赵朋说,起初他养了30桶蜂,由于没经验,损失了10多桶。他不服输,比以前更拼命。对口扶贫干部也三天两头带着养蜂能手来指导。历经波折,赵朋养蜂技术大有长进,政府有补贴、管培训、包销售。村里的路也修好了,网络也有了。赵朋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一共养了90多桶,赚了6万元。

  黄江萍(左)和丈夫赵朋在照看孩子。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养蜂的收益越来越高,一家人的干劲更足了。赵朋起早贪黑,黄江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也帮着丈夫一起分担。今年春节,他们的小宝贝——嘟嘟出生了,这给老屋又增添了喜气。

  黄江萍在照看孩子。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眼看着养蜂产业蒸蒸日上,家里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黄江萍的思想逐渐有了变化。“在这里安家也不错。如今在家里的纯收入和两个人在外面打拼差不多,而且能照顾小孩,更重要的是,养蜂的收入还会不断增长。”黄江萍说。

  赵朋喂黄江萍品尝自家的蜂蜜。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如今,黄江萍不再坚持要回城里了。赵朋家的老屋前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是赵朋父亲在他出生那年栽下的。黄江萍和丈夫常常带着孩子在树下玩耍。望着可爱的孩子和深爱的丈夫,黄江萍觉得如今自己就像这树一样,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有了新的希望和方向。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