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心理咨询师为脱贫人员进行长期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0-08-06 10: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母亲,老师,情绪,王先生,人员

8月5日,西安市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司法信访科心理咨询师杨丽应街道脱贫办邀请到启航佳境北常村委开展了针对帮扶人员的脱贫励志讲座。其中一位王姓已脱贫人员引起了关注。

经过杨老师的单独咨询,得知他年轻时因脑垂体瘤殆误了学业,40岁仍未成家立业,与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长期脱离社会,缺乏情绪管理、人际交往能力,经常与人发生冲突,街办多次介绍的工作,也因此而中断,情绪越发失控。经过杨老师的耐心开导,他的情绪渐渐平稳,并达成了每周来街办进行咨询的初步意向。

此后,王先生在脱贫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准时来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咨询过程中,杨老师釆取认知疗法,教会他管理情绪的方法,从报答母亲、报答社会的角度,纠正他的错误认知,并鼓励他成为帮扶人员中勇敢战胜疾病、自立自强的典型。

王先生告诉杨老师,母亲因骑电瓶车不慎摔伤住院,他每天能尽心尽力陪伴照顾母亲,母亲欣慰不已。王先生说:之前与母亲讲不了几句就吵架,在外面经常与人发生冲突,让母亲每天都担心和不安,现在看着自己变化那么大,虽然身体受着痛苦,内心却是无比高兴。母亲每天都夸自己进步大,并且夸政府的帮助好、夸老师的教导好!

最后,王先生与杨老师共同商定了他近期和远期的人生目标:先照顾好母亲,尽心行孝道,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学习,提升管理情绪的能力,慢慢从被帮扶的弱者转变成为自立更生的强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