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行山深山区的小村庄,靠什么名利双收?

发布时间:2020-07-30 11:51:34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马力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景区,景区游客,村庄,安格庄村,扶志

安格庄是河北省易县太行山深山区的一个小村庄,早先由于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几辈人过的都是靠天吃饭的生活。易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过精准扶贫发展乡村旅游,这里迎来发展的大好契机。短短几年,村民不仅依靠旅游脱了贫,而且家家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进入7月,到安格庄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来我们这儿的主要是京津和省内的游客,今年疫情闹得大家心里发慌,前半季儿没收入,后半季儿希望能挽回一些损失。”33岁的张萌萌和婆婆在村子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3层小楼,21间客房,正常情况下每年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让一家人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位于太行山区易水河畔的太行水镇。



景区带村


赵保玉是张萌萌的公公,今年54岁,在离家不远的易水湖景区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

赵保玉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易水湖景区上半年没有游客,但工资照发。游客进不来,家里的收入就受到影响,儿子在4月份便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北京的疫情稳定住了,北京和天津的游客开始进来了。等景区游客再多点儿,我就把儿子叫回来,让他继续在厨房给客人们炒菜。”赵保玉说。

安格庄村内干净整洁的旅游接待农家小院。

赵保玉口中的“景区”,不是他工作的易水湖景区,而是距离村子仅300米的“恋乡 太行水镇”。2016年,作为河北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河北百悦文旅集团在安格庄村边不长庄稼的河滩荒地上建起了一座具有太行风情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安格庄村的村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景区没有建之前,我们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虽然每年也零零散散地接待一些游客,但收入不稳定。原来的5间瓦房,没有淋浴,没有冲水马桶,卫生条件始终是让游客最不满意的。”赵保玉告诉记者,借着太行水镇景区的开发和建设,2016年,他家推倒了村口原来的5间老屋,建起了3层小楼,WIFI、空调、24小时热水、独立卫生间样样俱全。“当年收入就有二十多万。”现在,安格庄村像他家这样规模的农家小院就有60多家。

 

一些传统手工艺成为游客眼前最美的乡愁。

这两年,随着水镇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游客的大量涌入,带火了附近村庄的农家乐。“水镇景区从2016年9月开业到现在,游客累计有1000余万人,直接带动了周边12个村子协同发展,5000多人受益。”河北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策划总监于博青告诉记者。



摊位带户

 

太行水镇内纯手工制作的缸炉烧饼。

“在这儿居然吃到了多年没吃到的缸炉烧饼、鞋底烧饼、榆面饸烙,太出乎意料了。”在太行水镇风味小吃一条街,70岁的北京游客张春梅对眼前的“老小吃”赞不绝口。景区内现场制作这些传统小吃的手艺人们,都是附近村庄的农民。于博青介绍,这条街上的很多传统小吃摊位、特色产品店铺都优先提供给周边贫困群众,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富,“不赚钱盈利不收场地租金。”

粉条坊的老板赵振响也是安格庄村人,在水镇里卖了一年纯手工红薯粉,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赵振响说,很多游客怀旧,就喜欢他家祖传的老手艺。南头村54岁的赵志敏在景区内支了一个手编摊儿,传统的芦苇编蝈蝈笼等小物件儿,让她每天有100多块钱的收入。

 

赵志敏和她的芦苇编摊位。

为扶助弱势群体家庭,太行水镇特别设立了“扶助爱心摊位”。摊主李鹏经营一个筷子摊。不同于别的摊位,他的筷子摊边上常年摆着一个棋盘。原来,从小患脑瘫的李鹏是个象棋高手!感兴趣的游客可以与他下盘棋,如果输了就花10块钱买一把筷子。“这绝对不是赌博,我们给他设这个摊位,就是为了让他和人接触,让他感到不孤独。很多游客不管输赢,都会买他一把筷子。”于博青说,李鹏现在变得见人爱说话了,这个摊位给了他一个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机会。

 

正在和游客下象棋的李鹏。

和李鹏一样被安置在爱心摊位的还有大龙华村的“袖珍人”陈爱静,她用一个编织摊给自己赢得了一份受人尊重的收入。“每月纯收入一千多元,够家里的日常开销了。”

 

▲ 陈爱静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编制美好生活。

景区还通过打造双创孵化平台,吸引农民和贫困户回乡创业,让旅游精准扶贫的成效更明显。“共培养返乡创业人员及团队396个,孵化农民老板285个,扶贫创业户53个,新增周边贫困群众就业3286人。”于博青说,景区建立的目的就是要把“扶贫”和“扶志”有效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贫困家庭用自身的劳动获得有尊严的报酬。



幸福出路


37岁的宋长松也在安格庄村经营着一家旅游民宿。“3层700多平米,花了100多万,经营三年下来,本钱差不多快收回来了。”

在回村经营民宿之前,宋长松夫妇一直在北京工作,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看到村里乡邻旅游接待做得很红火,他们选择了回村创业。宋长松说,原先全村外出打工的300多人现在基本上都回来了。“这两年家家搞餐饮住宿,大家都有了赚钱门路。”

借助太行水镇的旅游带动,安格庄乡连片农家院已发展到300多家,年综合性经济收入达到3亿元。2017年,全乡顺利通过脱贫验收,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旅游示范乡镇。于博青告诉记者,为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景区采取了很多办法,如利用疫情这个无法接待游客的特殊时期,坚持每周为贫困群众开设上线下乡村大讲堂,提升村民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

旅游带动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太行水镇通过搭建乡村旅游资源平台,为贫困群众蹚出了一条靠乡村旅游吃饭的路子。据了解,到2020年底,中国将有约1200万的贫困人口借助旅游发展脱贫致富。


-END-


记者/摄影:马力

制作:胡玉霞

编审:卢茹彩

监制:张 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