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村脱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07-24 10:30: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孟希娟 郑念来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溪村,脱贫,第一书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2016年4月,中国铁塔派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清水坪镇中溪村的第一书记王金勇为如何改变村里贫困现状发愁。如今,中溪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1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0500元。

强化村级党组织

王金勇(左)走访

刚到村里的王金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中溪村党支部成员的职责分工,并把它贴在墙上,接受村民监督。在当地党员和村民看来,驻村第一书记来后,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制定了村党支部定期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每周一召开村“两委”例会。党员和群众普遍认为,第一书记来后,村里很多事情规范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大家愿意把事情放到桌面上来谈,党支部的凝聚力变强了。

中溪村

“村里穷了几辈子了,能有本事让大家富起来?”淳朴的村民直白地表达了他们的想法。王金勇知道口头解释没用,只有让大家过上好生活后,才会心服口服。为了落实好危房改造政策,王金勇带领村干部冒着高温酷暑,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拍照记录。村里通信网络覆盖条件不佳,经常要满山跑着找信号,在他的协调下,村里新建了通信基站。现在电商实体店开到了村里,直播带货正使中溪村的农产品销往全国。

此外,还新建了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池、储水池、公厕等基础设施,实施院落硬化等项目。中溪村的扶贫工作有了主心骨,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村民的思想也逐步发生转变,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不断增强。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带动百姓脱贫,关键是发展产业,重点是找准合适的产业项目。中国铁塔先后向中溪村选派王金勇、彭加森2名驻村第一书记,4年来,坚持把村级产业发展方向融入全县发展战略,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发展养蜂、养鸡、茶叶等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第一书记彭加森来到蜜蜂养殖户秦齐平的养蜂基地,了解蜜蜂繁殖情况。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中溪村蜜蜂养殖户秦齐平的蜜蜂从3年前的10桶发展到88桶。一桶蜂子可产8斤糖,收入1000元,年总收入8万多元。秦齐平说,“彭书记来的这三年,把村里路、电、网、养殖、种植,样样都跟上来了。”

蜜蜂养殖户的养蜂基地

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扶贫工作队,用中国铁塔投入的资金成立了保靖县天蜜溪养蜂专业合作社,带着群众发展中华蜂养殖,惠及贫困户73户205人。邀请养蜂专家现场传授养蜂技术,帮助提高养蜂技能。通过培养能人带动产业发展,中溪村现有蜂群500余箱,年产蜂蜜4000余斤,年产值达40万元。

中溪村土鸡养殖场

“山水都是发展资源,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驻村第一书记认识到,村里已经种植了近千亩的柑橘和600亩的黄金茶,再加上粮食作物,适合种植的土地资源已经非常有限了,只能在养殖上做文章,而得天独厚的山区资源特别适合养殖“跑山鸡”。第一书记找到退伍军人吴正峰办起了养鸡场,中溪村的土鸡养殖规模不断壮大。中溪村党支部书记舒小青说,养鸡合作社目前养殖15000羽鸡,预计到年底可出栏大概3万羽,带动贫困户152户591人。(孟希娟 郑念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