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建设让百姓分享更多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0-07-24 09:21: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天恩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红利,互联互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难于上青天”的蜀道、青藏高原地质复杂的冻土之上、云贵高原群山之中……处处有火车穿行的身影。铁路版图在不断扩展的同时,也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的急先锋,让许多地区因为通了火车而“换了人间”。

近日顺利贯通的大(理)至临(沧)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红豆山隧道毗邻澜沧江,地理环境极为复杂,面临着多种有毒有害气体、长距离大规模强涌水、高地温和长段落花岗岩蚀变等施工难题。但是,这样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区域交通格局,进一步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因此,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贯通了这条隧道。在不断克服困难中,铁路建设步步推进。遇水叠桥、开山劈路,铁路建设者们像是铁打铜浇的人,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得倒他们,没有什么任务是完成不了的。为了亿万人民的幸福,他们可以长年不回家、奋战在建设一线,一些建设者甚至因为过度劳累而英年早逝。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才让更多人因为铁路而享受到了岁月静好、成全了“诗与远方”的梦想。

在不断的建设中,铁路建设者们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又把这些经验投入到新的建设中。经验和技术不断提升,才让铁路建设者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建设难关,让铁路线路不断延伸,造福了更多地区和百姓。近几年,中国铁路每年都会因为新线开通进行一次大规模调图,中国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几百公里到几万公里,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让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节假日、年休纵览祖国大好河山。修通一条铁路线,不仅方便了当地百姓的出行,还会直接带动地方经济、旅游业发展。

铁路线路的开通正在逐步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造福更多百姓。铁路建设带来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也在不断改善着中国人的生活品质,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富裕。(作者:李天恩,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侯马北工务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