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蔚县连元德 退休干部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21 15:56: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张家口,蔚县,连元德,退休干部,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9月,为破解驻村工作队力量不足,部分村基础薄弱、情况复杂等难题,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牢固等优势,动员号召离退休老干部成立“退休干部脱贫工作队+”。一年来,他们共为贫困村解决问题70多个,化解矛盾30余件,谋划实施产业项目12个,开展暖心慰问活动157次。

68岁的老党员连元德就是张家口市蔚县“退休干部脱贫工作队+”第一支队成员。

通过整治村庄环境助力脱贫

2018年的蔚县下宫村乡西庄头村,脏、乱、差突出,人心涣散,村里到处堆积着多年的垃圾。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影响群众生活理念、脱贫信念的重要因素。认识到这一点的连元德,将整治环境卫生作为第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协调乡、村两级资源和力量,召开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制定了《西庄头村容村貌整治倡议书》,通过了村民环境卫生整治规定,划分了责任区片和责任人,规定村民房前屋后各扫尽,严禁堆放柴草、粪便等。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使用翻斗车两辆、钩机两部,全面清理了村里陈积30多年的垃圾。

整治行动初期,村干部见惯了村民们看热闹、吃现成,认为这次的环境整治行动最终会不了了之,开始也持观望态度。60多岁的连元德什么也没说,自己一个人开始拔草。三天后,村“两委”干部看不下去加入了拔草的行列。几天后,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

工作过程中,连元德高度重视全体村民共享公共资源工作,推动实施了整村旧貌换新颜工程。协调资金28万元打造了长800米的水泥硬化主街道,路边铺设了3000多平方米的面包砖步行道。在此过程中,通过做村民思想工作,不花一分钱拆除了影响道路建设的17处违建。打造了路边休闲活动场所3处、路边美化景观7处,安装路灯23盏,修建文化墙800米,建设了公开栏、宣传牌等,并争取10万元资金打造占地1000平方米的太极广场,全面提升了西庄头村的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文化建设筑牢基层根基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由于攻坚任务重、脱贫难度大,西庄头村的一些村干部出现畏难情绪,产生了“撂挑子不干”的念头。连元德深刻认识到,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堡垒可不行。为了引导村干部打起精神、建立信心,连元德和村干部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规范议事制度程序,同时把文化建设作为筑牢基层根基、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举措。连元德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起编制了村规民约、村歌,每天早上6:30到7:30、下午5:30到6:30,利用在村里设置的10只高音喇叭进行播放。2019年7月,西庄头村举行了太极广场揭牌仪式,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打太极等丰富的文化活动。现在,这些内容不仅是西庄头村在节日、庆典上的重要环节,更是逐渐牢刻在村民骨子里的习惯。

参与度的提高,换来满意度的提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更具感恩情怀、更具奋发精神。全村上下都积极建言献策,投入到了村庄建设当中。

连元德以行动镌刻党性、用奉献诠释担当,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引领着各级扶贫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心坚志韧、苦干实干,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蔚县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描画出最绚丽的风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